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北京幼升小小升初入学政策发布 非京籍儿童仍需"五证"
2016-04-18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正式发布非京籍儿童入学仍需“五证”

  北京市近日正式发布了2016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仍需“五证”。

  今年本市小学入学政策相对稳定,将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入学改革成果,扩大就近入学比例,坚持免试就近入学。非京籍儿童入学,继续坚持严格审核“五证”,即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本市将坚持程序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强化政府责任,促进非户籍学生教育与城市承载能力更加匹配,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近10年来,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非京籍学生每年在40万人左右,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0%以上,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比例逐年提高,去年已达到84%。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学龄人口义务教育权利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初步实现了户籍与非户籍学龄人口共享优质教育的局面。

  然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增长的周期性变化,以及城市资源与环境压力的增大,本市义务教育面临着供需失衡、瓶颈制约等诸多问题,困难与挑战重重。2014年,本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经济、资源特点提出了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要求,即通常说的“五证”,目的是在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前提下,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公开、规范工作程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