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 考试内容有调整
2015-05-18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 考试内容有调整

  东直门中学篮球考区,一名女孩正在考试。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 考试内容有调整

  北京二中,参加特长生考试的学生在考场外做准备

  5月16/17日是北京市各区县进行“小升初”特长生测试的日子,东城区教委昨日介绍,该区今年首次实现网上报名,共有5233人次报考,并首次分时段进行考查。

  据了解,部分新增的传统文化项目,例如书法类考试,部分学校报录比已经接近23∶1;而体育类考试,不仅仅关注学生技能,还要考查身体素质。

  游泳足球独立设置考查地点

  昨早8时,东城区二中特长生考点内,考生们按照科技、管乐、舞蹈等不同项目排队,再分批由引导员带领进入考场。

  据介绍,在上周末启动的“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环节,东城区首次实现了网上报名,每个学生可以报考两个志愿,在5233人次报考中,科技1335人,艺术2754人,体育1144人。

  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首次实行了统一网上报名、统一考试,为方便学生就近考查,在8个学区分别设置了1至2个考查地点,共13个,其中还为游泳、足球特色项目独立设置考查地点。

  而为了减少瞬时学生家长拥堵,考点均按考区划分考场,以小时为单位划分时段,学生按时段进入考点,在不同考场参加考试。

  特长生考试引入媒体监督

  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东城区教委统一派遣了考查组、督察组,其中考查组有500余人,均由体育、艺术、科技专家级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督察组则是由学区责任督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家长和媒体代表组成,全程督察特长生的考试情况。

  “总体来说,今年家长的心理比较冷静。”昨日,一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巡查过海淀、东城等特长生考点后介绍,今年特长生报名数量有所减少,新增的非遗项目、传统文化项目也并不是突击即可报名,而是学习多年,真正爱好相关项目的学生报名,“这也是教委引导的方向。”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报录比是由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双向决定,所以目前尚难判断特长生考试的竞争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