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升初:北京西城牛校点招揭秘
2014-09-25
关注掌上高考

  【实验、三帆、四中、13分、八中、师大附点招揭秘】

  一、西城点招人数

  9月4日的时候,我介绍了今年西城“点招”最多的学校__西城外国语学校

  但是,大家更关心的六大名校,点招是否依然继续?并且什么途径、什么水平的孩子可以被点招呢?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几所学校的点招数字!(不一定绝对准确,但非常接近)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30人

  三帆中学:25人

  八中:20人(这个数字最不确定)

  四中:0人

  十三分:0人

  北师大附中:20人

  二、点招的前世今生

  往年的所谓“点招”,在西城小升初里,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

  首先这个名词并没有见诸于正式文件,其次学校也没有承认过。所以,“点招”其实并不存在,而是几种招生方式的暗箱操作!

  比如“点推”:即这个孩子有推优资格,只要第一志愿填“承诺点招”的学校,即可被直接推出来;

  “特长”:特长的标准认定权完全在校方,只要孩子能有够“及格线”的证书(声乐、舞蹈、科技等等),即可被直接特出来;

  “共建”:共建其实本就是一个暗箱操作,但学校其实不太想多要学习水平相对一般的共建生。所以就把这些名额省出来给学习好的同学啦;

  还有“硬条子生”、“点派生”、“寄宿班”....都可以算作点招生。

  所以,往年的“点招”,意义是很广泛的。

  而2014年,由于彻底政策取消共建,点推也随之寿终正寝。其他学校能操作的名额急剧减少,“点招”途径也就骤然缩窄。唯一能操作的名额,就剩下一个“政策保障入学”。

  三、政策保障协调入学

  “政策保障协调入学”是一个14年新推出的政策。

  官方解释为:凡属西城区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及各种符合政策保障对象子女,按市教委相关规定在学区内协调解决。

  其实就可以理解成共建的一种变体,涉及人数和选择面还增大了!

  往年某个单位往年只有一个共建中学,而且人数还受限制,考得好才能进。

  而今年,只要上报的人数都可以被“保障”成功,并且基本保障进入片区内的最好中学(7大片区,不是西城大片)。

  比如某单位的二代有三里河三小、阜外一小,那么他们只要大派位时第一志愿填写四中,即可被保出来!

  四、真实的14年点招

  说到这,有人开始奇怪了,这不是好事吗?点招更加容易了吗?

  事实恰恰相反,原因有二:其一是学习好的孩子往往并没有“政策保障协调”资格;二来是“保障”名额必须严格执行,所以能省出来给点招生的就凤毛麟角了!

  结果就是点招人数的急剧萎缩!

  上面说到的各个学校可怜的几十个,所谓“点招”名额,也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这些名额基本来自“二代”数量不多的“保障”单位里。

  人数这么少,也就顺理成章了。

  今年的点招密电,基本都是响起在5月30日前后,到6月17日大派位日前,都不断有孩子接到电话。

  到学校后填写“政策保障协调表”,就可以等着被保出来了。

  五、点招的条件

  今年西城稍微靠谱的就是老教协和三色帆两个坑,成绩靠前的孩子确实还是有效的。或者通过交简历的方式也是有效的(比如师大附、八中)

  大致被师大实验点招的条件:华杯迎春1等奖,老教协成绩前50。其他几所学校要求也是大同小异,要么数学强,要么综合三科都好!

  另外,被北片好学校点招的都是北片小学的孩子,而属于南片的师大附,倒是南片北片都各点了一些。

  这可能主要还是和北片生源质量高,关系更大些。

  六、15年西城小升初大胆预测

  最后,再大胆臆测下15年的小升初。可惜结论还是比较悲观的,明年基本会延续今年的思路。而且,由于羊年孩子相对少一些,政策执行起来难度不算高,所以没有理由不延续。

  七、西城小升初杀手锏

  说到这,西城的同学们,请一定要重视接下来六上的统测成绩。尤其语文是重中之重!

  因为都是三年区三好的话,就要按五下六上的成绩排序了!很多孩子往往数学在外面补习,英语很简单,所以这两项都拿满分。而由于语文分低,痛失推优!

  比如,我今年有个三里河三小的孩子,数学英语都是满分,语文成绩五下是92,六上是93,听起来不低了,但正好推优人数截止到586分,这个孩子由于一分之差,与推优失之交臂。还好,家里边有“保障入学”,大派位去了四中,呵呵!

  即使您根本无缘推优,想凭本事考海淀民办校,那么北达、师达这两所最好的民办校,语文也是难度最高,是决定录取的杀手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