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朝阳第二实验小学:多彩童年让童年真正多彩
2019-06-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8日上午,中国教育在线跟随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走进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走进这所丰富多彩的学校,探究这所学校丰富多彩的真正所在。

  之所以称这所学校为丰富多彩的学校首先是因为这所学校以“多彩童年”为办学理念。“学校‘多彩童年’办学理念的形成基于对学生生命成长的思考。”该校校长郝朝阳介绍说。

  郝朝阳认为,理想中的学校应该是浸润童心、装满童真、洒满童趣的多彩乐园,是孩子们发自内心喜欢并愿意停留的成长天地。同时,他认为丰富多彩是小学教育的最大特色。为此,学校提出了“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据介绍,“多彩童年”的内涵是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为了实现这一办学理念,学校构建了“办孩子们喜欢的学校”的理念体系和“让孩子享受多彩童年”的实践体系。

  据郝朝阳介绍,学校通过营造多彩的教育环境、确立多彩的学校管理、建设多彩的课程体系、开展多彩的学生社团、形成多彩的教育品牌等方面构建了学校“让孩子享受多彩童年”的实践体系。而这也是称这所学校为丰富多彩的学校的第二个理由。

  其中,学校以“五馆文化”为基本出发点,建构形成了学校的特色课程——“五馆课程”。

  “让学校就像图书馆、学校就像科技馆、学校就像艺术馆、学校就像体育馆、学校就像博物馆。让学校成为学生走进图书馆、科技馆、艺术馆、体育馆、博物馆等社会真实生活的实践场所。”按照郝朝阳的说法,图书馆课程——让学生畅游知识海洋、科技馆课程——让学生插上腾飞翅膀、艺术馆课程——让学生涵养高雅气质、体育馆课程——让学生磨练健康身心、博物馆课程——让学生积淀人文底蕴。通过“五馆课程”搭建起从校内到校外的桥梁,达成知识学习到知行统一的融合。

  课程是学生成长的有机土壤,教育的理想最终要落实到课程上,课程是实现教学目的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据了解,“五馆课程”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具体践行。学校期望通过由课内到课外,由校内到校外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构建,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成长,为教师的专业提升,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学校一个分校、五个校区、八个校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集团校,那是不是集团内部各校区都要统一步骤统一规划呢?

  “每个校区的生源情况不同,硬件条件不同,特色定位不同,因此学校各校区会结合自身特色进行课程的具体安排。”郝朝阳表示,比如,北辰福第校区与“文武双全,身心两健”的校区文化特色相结合确立该校区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具体的实施项目:一二年级的图书馆课程领域下的“玩转图书馆”项目,三年级体育馆领域下的“我心目中的武术”项目,四年级博物馆领域下的“忙趁东风放纸鸢,走进风筝文化”项目……学校利用每周一下午的五馆课程及课后活动时间,全校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项目学习,确立研究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走进社会、走进家庭。此外,学校还精选了北京市的各类社会大课堂基地,将基地校的实践学习内容纳入到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学生们走进首都图书馆、中华皮影文化城、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中国电影博物馆等地,在社会大课堂中真实地体验、感受和实践。

  按照郝朝阳校长的意思,学校提出的“五馆课程”只是一种课程理念,各个校区是要根据这样的理念与本校区自身学生、学校条件以及所在地区的特点进行课程开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五馆课程”的真实意义,并将给学生提供“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而这也是称这所学校丰富多彩的再一个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