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高考命题为中小学教学改革立下风向标
2017-07-13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在今年北京高考中,语文卷新增了名著阅读内容,数学卷中出现了围棋这一极具传统文化代表性的符号,物理卷试题则突出关注前沿科技成果。其实,在本报近期的报道中,对此类考点早有关注。翻开近年来的报道,你会发现许多中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向在我们的报道中均有所涉及。作为北京地区专业的教育媒体,本报始终紧跟北京教育综合改革的步伐,通过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报道,为学生如何学,老师怎样教指明了方向。

 北京中高考命题为中小学教学改革立下风向标 

北京五中师生在进行语文展示课。摄/通讯员周良

  学生如何学

  多逛博物馆少上培训班

  2014年,是北京市中考改革变化最大的一年。这一年,本报采访多名资深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分析中考变化,并推出了《北京中考传递新信号:多逛博物馆,少上培训班》深度报道,首次通过中考明确学生今后的学习方向。

  在当年中考中,语文试卷小作文的题目之一是让考生写参观博物馆的感受,这不仅与考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同时也体现了让学生走出课本、走出家门、走进社会大课堂的宗旨。不光语文试卷联系生活,物理试卷也“不甘落后”。在物理考卷中,一道选择题要求估测播放一遍国歌需要多少秒、一个鸡蛋的大致重量等,都要求考生联系实际生活。而在近几年中高考中,与社会生活联系的试题也成为了新常态,学生要想在中高考中拿高分,必须多走进博物馆、科技馆等。

  ■本报建议

  教师在教学时联系生活实际、社会实践和科技发展,同时提醒学生家长,有时间多让孩子到博物馆、天文馆、科技馆,不要死啃书本。同时,随着试题难度的下降,学生上辅导班,大量钻研难题没有意义。家长不要把目光停留在孩子的分数上,局限于课本知识内,奔波于上各类培训班,而应该带着孩子多走出去,让他们体验生活中的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高考考的是学生12年积累

  中高考改革的路线已经逐渐清晰,2015年高考后,本报推出深度报道《高考考的是学生12年的积累》,以此引导学生更加重视日常积累。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5年的高考中考查的宽广性首先体现在学段的贯通上,着眼于学生12年的语文学习。例如,在语文基础部分考查了小学的笔画,在古诗文阅读中涉及到初中的《醉翁亭记》《爱莲说》《桃花源记》等,学生在小学、初中阶段形成的良好语文习惯和学习积累,有利于其更好地完成高考试题。文学类文本阅读的考查能力点很明确,语文基础题整体难度不大,体现了基础性,如第20题,考查字义,这就重视对学生12年的学习积累考查,突出对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语文素养的检测。

  ■本报建议

  当前,北京的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北京提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必须坚持“全链条”改革,提出让小学教育“慢”下来、初中教育“宽”起来、高中教育“活”起来,由此打造学生的成长新生态。在近几年的北京中高考试卷中,试题已经体现出对学生9年或12年学习积累的考查,体现出考查的“宽广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