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一师附小举行“聚焦课堂教学培育核心素养”研讨会
2017-04-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9日,“聚焦课堂教学 培育核心素养”现场研讨会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召开。

  研讨会现场,北京一师附小通过校园文化展示、课堂教学观摩、主题报告分享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学校“聚焦课堂教学,培育核心素养”校本实践。在课堂教学观摩环节,北京一师附小向与会者开放呈现了8节“兴趣盎然、智慧碰撞、快乐体验、充满生命力”课堂,展现了在“国家级课程、校本课程、主题综合实践课程、steam课程”研究中,北京一师附小教师对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探索。

  在多年的教学中,北京一师附小充分认识到课堂教学是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主阵地。为此,践行“快乐教育”办学理念,让学生们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流畅有深度的思维品质、积极主动的科学探究、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素养。

  会议现场,北京一师附小张忠萍校长进行“聚焦课堂教学,培育核心素养”校本实践交流,阐述了一师附小基于核心素养的快乐课程体系的构建以及快乐课堂实践,重点阐述了主题性综合实践活动、教与学方式的研究、通过课题引领探索核心素养落地之法,并向与会学校提出了“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有效落实核心素养”这一新的思考。

  会议特别邀请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顾明远先生指出,国家出台学生核心素养根本出发点是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旨在提升我国21世纪人才核心竞争力。

  北师大胡定荣教授则提出,核心素养培育是当前研究热点与重点,要聚焦核心素养培育,不断探索核心素养培育多元化路径,重视通过学校文化培育核心素养、建构丰富多彩课程培育核心素养、综合实践活动培育核心素养、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核心素养实践研究。

  会议最后,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张凤华做总结发言,她强调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学生核心素养的本质内涵和价值定位,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转变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变革育人模式。同时,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抓住课堂教学等关键环节,开展校本研究和实践探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落细落小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顾明远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