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释放优质学位 力促就近入学
2017-04-17
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150万元买学区“过道房”,学区房“空挂户口”……这些投机进名校的“招数”从此恐都将作废。4月1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明确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不能获得入学资格。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坚持“稳中求进”:一方面在入学年龄、入学方式等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释放更多优质学位用于就近入学,如扩大“幼升小”多校划片学校数量和比例,取消“小升初”推优入学,降低特长生、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等。

  机会公平:多校划片范围扩大

  为贯彻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北京“幼升小”今年继续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其中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将继续扩大。

  据了解,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仍为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单校划片入学条件、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各区也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的办法。

  同时,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进行“升级”——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在“小升初”阶段,各区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生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根据学生志愿进行派位入学。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登记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在学区内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这就意味着,多校划片不仅能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而且使更多孩子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