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0居过道学区房"卖150万 不能住人却有房本
2017-02-03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个平房院里的过道,既不能住人,也摆不下大件家具,却因为有房本甚至能落户,被炒成了上百万元的“学区房”。这种奇葩学区房有望随着一份文件的落地而被遏制。

  近日,市住建委与市规土委联合对《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本市将对住宅平房依据规划许可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审核测绘成果,过道、门道等部分将会被标注实际使用功能情况,遏制“过道学区房”产生。

  去年夏天,正值京城楼市火热之际,一个11平方米的平房过道公开出现在了房屋中介的网站上。据当时该中介网站上披露的信息,这一“房产”被命名为“大耳胡同0居”。所谓“0居”,其实就是一个平房院子里供人走动的过道。虽然不能在此建房,却有房本甚至可落户,同时还能“对口师大附中、实验一小前门分校学区”。正因如此,一个小小的过道已喊至150万元。

  记者获悉,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平房院落经过分割,即使现状是过道,其规划用途也为住宅。但这对买房人来说,则存在后续落户、交易等方面的风险。

  昨天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则在源头对住宅平房的测绘成果进行严格审核。根据昨天市住建委与市规土委联合发布的这份征求意见稿,未来本市的住宅平房应当办理房产测绘成果审核。在审核中,也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审核。

  不仅如此,住宅平房因新建、翻改建或同一权利人分割合并等情形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除其他规定材料外,还应提交经房屋管理部门审核的房产测绘成果。

  “这类过道学区房引起社会关注,主要是由于这类房屋面积小、总价低,而且不具有居住功能。”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尹飞说。这份通知通过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和不动产登记。征求意见稿中的前两条是为了遏制这种过道类住宅平房的产生,并且对住宅平房一间分割为多间的行为进行有效管控;第三条则针对既有存量做出了规范。

  据悉,住宅平房申请办理房源核验时,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在受理阶段进行实地核验,并将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房源核验表单中进行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系统中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

  尹飞说,要求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对住宅平房进行现场核验,将申请交易的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房源核验表单中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不动产权证上注明房屋实际使用功能,将能起到提醒购房人谨慎购买的作用,并可以为政府相关部门严控人口提供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