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校服研究中心成果展示 70套校服可供挑选
2016-11-01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校服研究中心成果展示 70套校服可供挑选

北京市校服研究中心成果展示 70套校服可供挑选

北京市校服研究中心成果展示 70套校服可供挑选

  上周末,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举办成果展示会,推出70套中小学生新款校服,其中不少校服的颜色和式样都彰显出中国元素。

  这些校服是工作人员历时半年多研发出来的,运动系列和常服系列各半,其中,夏装20套、秋装40套、冬装近10套,分律动时尚、奔跑少年、中国红、如海、传承经典、东方文化等11个系列。整体来看,新款校服新颖时尚、活泼大方,体现出了中小学生健康的性别意识——男生校服阳刚帅气,女生校服娴雅可爱。

  新款校服中,“中国红系列”颇为抢眼。该系列校服设计采用经典的条纹和夹克设计,在运动与舒适兼顾的同时体现出红白蓝三色的纯真之美。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东方文化系列”。该系列款式设计上均融合了传统服装款式形制,结合现代服装制作工艺,体现古今交融。面料采用天然的亚麻、双宫绸、丝棉绸以及重磅斜纹柞蚕丝绸,面料的外观表现有传统手工刺绣、传统的打结绣,颜色则采用传统中国服饰的代表色——朴素而天然的本白和靛蓝色,看上去古朴、文静而典雅。

  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潘波介绍,此前,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已采集了1万多名中小学生的体型数据,工作人员将这些数据归纳总结,得出了科学指数,然后设计研发出这些校服,比较符合人体工学原理。在色彩方面,进行了中国红、深浅灰、靛蓝、荧光色等尝试,既凝炼了北京校服的内涵,也展现了学生朝气蓬勃、青春靓丽的时代气息。而且,这些校服的面料都是知名企业的产品,具有吸湿透气功能,夏装每套成本在160元左右,秋装每套成本控制在200元至260元。

  虽然新款校服打破了固有设计思维,非常美观,但记者也注意到,有的款式在实用性方面还有一定欠缺。比如,有的校服裙设计过短,有的校服裙则设计成风衣效果,不利于课间活动。对此,有专家表示,个别款式确实不适合做校服,但可以用于学校成人礼、演唱会、出国交流等场合。

  据悉,本市不会向各中小学硬性推广新款校服,假如学校有意向购买,可以向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申请“量身订制”。

  新闻背景

  本市鼓励各区进行

  校服统一着装试点

  记者从市教委答复政协委员提案中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本市鼓励各区加大中小学校服发展保障力度,进行校服统一着装试点、无偿配发中小学校服。

  据了解,本市统一穿着中小学校服的学校有约1800所,学生约130万人。每年,全市生产各类中小学校服70余万套,种类一般有针织装夏装、春秋装、冬装,机织装制服。

  市教委表示,中小学校服不是简单穿衣问题,而是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必须环节,通过穿着校服对学生进行约束、管理、培养、养成。为促进首都中小学校服改革与发展,发挥学生统一着装作为学校礼仪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的作用,更好地体现北京中小学学生的精神风貌,本市鼓励各区进行中小学校服工作创新,借助校服研发中心的专业力量,积极开展对校服款式、面料的研究。同时,鼓励把中小学校服评选活动后确定的校服款式推广到学校进行试点,经过小范围试穿,得到实际使用者评价、专家评判、社会反响、领导审定等各方面反馈意见,通过试点反复修正,再进行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