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秋节还有《爷爷为我打月饼》
2016-09-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明天就是农历八月十五了,也就是亿万国人喜欢过的中秋节。说起这个节日,可谓历史悠久,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经历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演绎过程后,这个节日掺杂了许多传统文化的内涵在里面。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低年级都会借助这个传统节日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折桂"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也成为每年学校为孩子们讲述的课程之一。然而,中秋节团圆日,在孩子们快快乐乐吃月饼、听神话故事的同时,是否还有听过一首《爷爷为我打月饼》的革命歌曲呢?

  《爷爷为我打月饼》又名《八月十五月儿圆》,是八十年代初拍摄的革命战争故事影片《啊,摇篮》中的插曲。该首歌反映的是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红军老爷爷关心革命小娃娃的感人故事。或许今天在幸福中"泡大"的孩子,已经很少听到这样的革命歌曲了,至于早已远去的老红军爷爷的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更是知之甚少,所以我们可以借助这个节日唱这首歌曲,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中国革命历史,让他们从小就懂得今天可以在和平的环境下吃到香甜美味的月饼,是多少红军爷爷舍命付出换来的。

  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对于从小激发孩子的爱国情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何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传承呢,笔者认为就是要抓住一切适当的时机,用适合孩子年龄段的方式告诉孩子过去的那些故事,就像中秋节可以带孩子们一起唱唱《爷爷为我打月饼》一样。

  本文系中国教育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