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小学的“雾霾战” “雾霾假期”,学并思考着
2015-12-15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中小学的“雾霾战” “雾霾假期”,学并思考着

  因家中无人看管,府学小学美术馆后街校区教师汤燕对唯一到校的学生进行音乐辅导。通讯员周良摄

北京中小学的“雾霾战” “雾霾假期”,学并思考着

  东城区和平里四小研究制定了《雾霾应急自主学习课程表》。通讯员周良摄

北京中小学的“雾霾战” “雾霾假期”,学并思考着

  一位五年级学生在家收看《北京数字学校》视频,进行自主学习。通讯员周良摄

  ■雾霾日记

  【家长篇】

  “不上学,一点也不高兴”

  12月9日,周三,雾霾(PM2.5指数335)

  小航雾霾天在家学习的第二天。

  中午吃饭时我问小航:“这两天不用每天去学校了,你高兴吗?”

  “一点也不高兴。”小航的这个回答让我既意外,又在预料之中。

  连着两天没出门,这对小航这样爱在户外疯玩的孩子来说真是憋坏了。这两天在家,他除了看书,就是写字;除了口算,就是做题;除了画画,就是练琴;其次,在家里只能和妈妈说话,而在学校有好多同学;最最不高兴的是,今天下午有剪纸课,可惜不能上了……

  为了弥补他上不了剪纸课的遗憾,下午4点,我给他备好了剪刀和纸,让他自己设计图案剪纸,孩子别提多兴奋了,剪了圣诞树、蝴蝶、小雪花、宝葫芦等。这应该是课上老师教过的造型,因为他画得很熟练。希望雾霾天赶紧过去吧。(张慧娟,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家长)

  【老师篇】

  在线布置作业让学生尝试自主学习

  12月9日,周三,雾霾(PM2.5指数315)

  雾霾停课之后,我们学校采用在线教学工具应对停课不停学。我在家就可以使用“快乐学”的平台出题,给学生在线布置作业。今天,我在系统中设定了一个答卷的截止时间,所有同学在提交作业后,我就能及时批改,并很快返回到学生的作业箱里,出错部分的相关知识点也能反馈给学生。如果学生需要,在学生端的错题本中,点击“针对性练习”,便可重新获得一份同知识点同难度的试卷。

  今天让我感到欣喜的是,学生们对于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我还为此特意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对学生来讲,可以通过一次作业获得相关知识点多次训练的机会,这样一个从错到对的获知过程,实际上是自主学习过程。(田媛,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二年级老师)(采写/新京报记者杜丁)

  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发出雾霾红色预警后,北京中小学校迎来了一个特殊的“雾霾假期”。虽说学生和老师都不用正常到校,但正常的教学活动、教研活动并未因霾停歇,而正以另外一种面貌呈现在虚拟空间中。

  与此同时,很多学生也在用他们的智慧对雾霾展开思考,一些别出心裁的科学设计正在一些孩子们手中变成现实。

  很多老师和学生正在用他们的行动说明:对于雾霾,我们不会无所作为。

  12月8日清晨,北京市十八中初三年级的教室里空荡荡的。初三学生并没有按时到校,而是在各自家里打开电脑,登录“方庄集群云平台”网络,进入云课堂频道,开始浏览老师布置的作业和一天的网络学习计划。

  这是12月7日北京市教委因雾霾红色预警而紧急下发中小学放假三天通知后,方庄教育集群启动的云平台网络教学预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