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报显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向好 大学生"向下"
2015-11-2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向好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向下”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喜忧参半

公报显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向好 大学生"向下"

  11月24日,安徽省淮北市迎来今冬首场瑞雪。小朋友们放学后,在小区里兴高采烈地打雪仗、滚雪球,乐此不疲。(于金龙摄)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向好,大学生身体素质“向下”,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喜忧参半”。这是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今天发布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有关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在7至18岁学生中,除少数组别外,多数组别学生的速度、柔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且女生身体素质改善明显好于男生。以反应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为例,7至18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5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提高0.01、0.04、0.10、0.09秒,较2010年相比有所提高。

  从学生身体发育水平来看,2014年,7至22岁城乡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等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调研结果显示,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7至18岁年龄组身高分别平均增长0.96、0.83、1.40、1.25厘米,体重分别平均增长1.73、1.40、2.34、1.66公斤,胸围分别平均增长0.97、1.02、1.39、1.12厘米。

  在营养状况方面,本次调研数据表明,7岁至22岁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下降,且基本没有重中度营养不良。其中,7岁至18岁年龄组轻度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28%、4.43%、2.04%、4.22%,比2010年分别平均降低0.34、0.78、0.52、0.64个百分点。

  但是,在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有所改善的同时,还存在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和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等三大突出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