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我特别反对学生拿腔拿调地朗诵”
2015-11-09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近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的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上说,语文课一定要培养学生自然的表达习惯,培养学生创新、创造性思维方式。

  “我特别反对学生拿腔拿调地朗诵。”王旭明说,朗诵艺术是另外一个概念。语文课应纠正学生装腔作势、摇头晃脑等不良的朗读习惯,应指导学生如何读,如何好好说话。

  语文课还应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造性思维方式。“我听过很多公开课,教师要求学生整齐划一,齐刷刷起立坐下、齐刷刷回答、齐刷刷鼓掌。这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个性和创造性。”王旭明认为,语文教师观念要开放些,视野宽广些,要允许学生犯错,更要允许学生跟别人不同,真正以学生为主体、以语言文字为工具,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培养不拘一格的人才。

  王旭明认为,语文课绝不只是背诵字、词、句、段,更不是把学生培养成只会考试的机器,语文教师应当充分利用教材,又不要被教材所困,要在语文课程标准的指导下,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品质。“语文课太丰富了,是最能培养未来人才的一门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