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景山学校新教材2016年出版 "哈利·波特"进教材
2015-11-05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年,全国义务教育新课标启用后,按新课标修订的语文、历史和思想政治三科目教材迟迟未通过教育部审定。昨天,记者从景山学校获悉:该校六、七年级语文教材率先通过审定,增加了科幻、新闻等内容,语文课上,孩子们可以跟着孙悟空、哈利·波特打开想象之门,畅游奇幻世界。

  目前,本市使用的义务教育教材分为“人教版”“师大版”“京版”和“景山版”。作为一所教改实验校,景山学校一直实行五四学制,即小学五年、中学四年,此次率先通过审定的语文修订教材为该校初中部的四册教材。

  据教材编写者之一、景山学校初中语文组骨干教师王海兴介绍,该校六、七年级语文教材修订后增加了三个方面的新内容,包括科幻作品、新闻编写和古诗文。最令孩子们惊喜的是科幻作品单元。

  记者翻开六年级上册语文书后发现,第一单元共有6篇课文,分别是:《孙行者一调芭蕉扇》、《大难不死的男孩儿》、《皇帝的新装》、《舞蛇的泪》、《小机》和《来自太古时代的歌谣》。“这些课文选自《西游记》、《哈利·波特》等作品,其中还有前不久获得世界科幻小说最高奖‘雨果奖’的刘慈欣写的《乡村教师》。”王海兴说。更让孩子们想不到的是,“单元学习作业”居然是“自命题”仿作童话,并表演童话剧。“增加科幻作品单元,是希望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以及想象力。”王海兴说。

  景山学校还在六、七年级语文教材中增加了“新闻编写”单元。比如,七年级下册中的一个单元,就出现了已故南非总统曼德拉、自称拍到华南虎的周正龙、感动整个中国的邮差王顺友,以及登临月球等国内外新闻人物、热点事件。王海兴告诉记者,以往,“人教版”等教材中有过传授新闻知识的内容,而景山学校的教材编写者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教孩子们理解新闻精神,学习甄别、分析、批判、探究事物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