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假家长带孩子扎堆景区:挨挤就为拍照交作业?
2015-10-09
沈阳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早料到十一假期各大旅游景点定会人满为患,为啥沈阳的李先生一家,却还要硬着头皮往红叶景区的人堆里扎呢?他的答案有些无奈:“为女儿完成老师留的假期出游作业,不游不行啊!”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这个十一,很多家长都带孩子外出旅游了。除了大部分爬山、看海、看红叶,还有不少出国游。带孩出游长见识享亲情固然挺好,可像李先生一家这样为帮孩完成作业,甚至有的为满足家长虚荣攀比的,却也不少。他们着实为原本火爆的黄金周旅游,再添了一把旺火!

  为交差:挨挤就为拍张景点照交作业

  十一放假前,李先生女儿幼儿园的老师,特地告诉家长,假期归来每个小朋友都要交作业,和家长一起做一份关于十一出游的照片展板。李先生说:“早料到十一景区肯定都是人,可为给孩子交份像样的作业,硬着头皮也得游啊。总不能去趟南湖公园交差吧!”于是,刚一放假,一家人就开车扎进秋季游最火的枫叶景区。未料到车竟堵在高速上俩小时没挪地儿,好容易进入的景区更是人满为患,连宾馆都没订到。最后一家人只好匆忙在景点为女儿拍了几张照片,在车上吃了点面包就返程了。一整天的拥堵疲累,为女儿换来份假期作业,孩子满意地笑了,家长却只有哭笑不得。

  图炫耀:

  被朋友圈频频“晒”出游刺激到了

  除了必须完成作业的,还有为了满足虚荣心的。赵女士的女儿在一所重点小学上学。班里有个家长微信群,每逢周末、假期,家长们便开始各种“晒出游”。前不久,更有家长晒出带孩子非洲游的照片。为了让女儿在同学中有面子,十一期间,赵女士花了比平时贵近一倍的价钱,报了日本游的旅行团。“虽然旅行团比平时贵好多,但这钱必须花,平时没时间带孩子出去,十一再不晒晒,女儿在同学中会没面子的。”

  家长:十一不晒旅游,家长微信群里说点啥?

  记者调查了解到,九成以上家长均表示,假期带孩子去旅游了,并且一定发微信朋友圈。大多数称晒出来是为了分享快乐,也有的说看别人晒了自己跟风。晒的内容大多是周边游,如爬山、看海或赏枫叶,也有部分选择“高大上”的出国游。

  十一期间各种家长微信群里热议的也都是旅游的话题,家长胡先生说:“这十一前后,微信里家长们都在说旅游,如果我跟儿子假期就窝在家里,哪有话题跟其他家长交流呢?”

  老师:初衷就是想晒出孩子真正的快乐假期

  某公办幼儿园从事多年幼教工作的徐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假期,她为孩子留的作业都是把愉快的假期与小朋友们分享。但初衷是希望孩子们晒出真正的快乐。这种快乐可以是一家人吃顿团圆饭,也可以是同爸妈一起去公园放风筝。目的是希望孩子能拥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其实小孩子的快乐很简单很淳朴,往往是很多家长的虚荣和攀比,让这份快乐变了味。

  值得提醒家长,十一期间秋高气爽,确是出游好时机,但攀比旅行究竟花了多少钱,住多高档酒店,去多远的地方并不重要。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