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清华附小小学毕业课:小学花样毕业课
2015-07-06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清华附小小学毕业课:小学花样毕业课

  2015年6月27日,清华附小六年级毕业典礼上,学生欢呼雀跃。 资料图片

2015清华附小小学毕业课:小学花样毕业课

  毕业生们走进顶尖实验室认识纳米世界。

2015清华附小小学毕业课:小学花样毕业课

  六年级毕业生正在给低年级学弟辅导功课。

  6月27日,在清华附小2015届毕业典礼上,校长窦桂梅为学生们上了最后一堂修远课,当天,她送给毕业生三句话:永远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永远做一个拥有梦想的人。三个月前,正是窦桂梅为这届学生开启了修远第一课。

  在清华附小,毕业典礼不是一场简单的告别仪式,也不是一台单纯的毕业演出。而是一个长达三个月时间的毕业课程——修远课,帮助学生适应即将到来的人生新阶段。

  营造庄重氛围 尊重班级特色

  陈亭亭是六年级(五)班学生胡梓涵的母亲,6月27日,她受邀参加了儿子的毕业典礼。一进校门,陈亭亭就被现场的气氛震撼了,“每个班级的学生穿着自己的特色服装,挥舞着机票,走上红毯。所有的老师站在红毯两侧为孩子们鼓掌,而窦校长站在终点为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清华附小的开学典礼隆重而庄严,一条仿佛星光大道的红地毯铺在学生们每天必经的地方,老师们守在大道两旁迎接226名学生的到来。首先踏上红地毯的是2015届(1)班的学生,这个班又命名为“梅贻琦”班。

  清华附小高年级段段长张华毓解释,六年级六个班级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每班也有自己的“别名”。“梅贻琦”班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书香班级,孩子们的梦想是把读书作为人生信仰,做一个永远热爱读书的人。其他五个班分别被命名为“华罗庚”班、“梁思成”班、“马约翰”班、“冯友兰”班和“闻一多”班。

  主题学生策划 老师甘当陪衬

  走过红毯,学生们开始享受自己亲手设计的毕业典礼:向母校献上8首原创校园歌曲、将自己的手工DIY礼物献给母校、跟家长和老师们分享自己在清华附小成长的故事……

  “整个毕业典礼不是学校和老师一厢情愿的结果,而是跟学生商量后的结晶。”清华附小学生工作负责人梁营章说,毕业典礼要突出哪些印记和符号,孩子们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学生提出今年是清华附小百年校庆,一定要有这个因素在里面。同时,学生还提出,毕业典礼上要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毕业典礼接近尾声时,校长窦桂梅为学生们上了最后一堂修远课,她要告诉学生:要相信未来。

  “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感动,一直在流眼泪。”陈亭亭说,窦桂梅给学生们讲的“最后一堂课”令她颇为感动,至今她仍清楚记得校长送给孩子的三句话:永远做一个爱读书的人;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永远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简单的典礼,而是从每个细节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教育理念,感受到学校在为孩子考虑,也能感受到这种培养是针对孩子人格、品性的培养。”陈亭亭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