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2015-05-2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2日,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儿童文学与分级阅读”。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该主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大会首先邀请美国著名儿童阅读研究专家理查德安德森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为读者选书》。报告从多方面详细分析了美国分级阅读发展的特点,并着重介绍了蓝思分级阅读系统的做法。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与学生进行关于图画书作品《威利的奇遇》的读书分享活动。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安德森教授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教育在线有幸邀请清华附小王玲湘副校长,就分级阅读、分级阅读对孩子成长影响等问题,做了颇有价值的分享。

  王校长首先对国际知名分级阅读专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阅读研究中心主任安德森先生做的关于分级阅读报告给予肯定。用王校长的话讲,安德森提的分级阅读和清华附小提的语文立人,怎么利用阅读为儿童的一生打下厚实的基础都凸显阅读的重要性。

  接着王校长阐述了自己对分级阅读的理解。她认为分级阅读就是依据儿童的生命成长规律和他的生命成长节点,到这个节点我需要什么样的书;或者不同的学习能力层级,需要不同水平的书来促进学生整体的发展。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王玲湘校长分享分级阅读理念

  王校长同时还结合实际的教学工作谈到三点。第一,我们所做的就是按照年级分类,有人文类、艺术类、科学类,强调的是儿童的完整性,也就是这三个支柱支撑着儿童完整的发展。这是分级阅读的完整性。

  第二个是不同年级也有共性,在这个方面我们做的是必读选读书目,我们推荐给孩子们100本必读,100本选读书目。具体的做法就是课外阅读、课内阅读教学化,清华附小的母语课程要比国家的规定多出20%,另外在每周还有一节大课程,进行轮班上课,并且这个有课表,有管理支撑。这是我的第二个概念,是存在于不同年级的分级。

  此外,清华附小还要针对每个个体的不同进行分级。王校长介绍说,今天安德森说的有更完善的体系给每个孩子来检验阅读书目和知识的等级,同样,清华附小做的也有动态的分级。我们根据儿童的现状,推荐必读选读的书目。记得在1-6年级上的都是绘本,当时家长不理解,因为绘本都是通过图画讲故事。但通过案例证明,家长们得到很大的震撼,最终也都能接受。举例来讲,我们给三年级的学生推荐《达芬奇想飞》,现在孩子个性多元化,喜好也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孩子喜欢虫子的,爱捉昆虫,这就是怎么对待孩子兴趣的问题。通过绘本让孩子明白如何对待自己的兴趣,如何发展自己的兴趣,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另外一个就是怎样支持孩子的兴趣。怎样让孩子的长处发扬出来,反过来在扬长的过程中培养和形成他的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反哺他的学业,这些只是路径不同而已。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分级阅读。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吴琳老师现场课堂演练

  最后,王校长还提到教育过程中老师,家长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在分级阅读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需要共同关注每一个孩子发展动态中的问题,发展动态中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让分级阅读落到实处,起到它根本的实质作用。

附:活动现场学生作品展示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学生作品展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学生作品展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附小成功举办

学生作品展

学生作品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