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来国家验收 细数4年来3大变化
2015-04-30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北京市迎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厅长、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教育专家齐聚北京考察和观摩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状。29日,检查组兵分四路,分赴朝阳、通州、东城、密云等8个区县,深入探访北京中小学,实地感受北京4年来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巨大改变。

  亮点1 小学生人均经费2.3万元

  2011年3月,教育部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一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备忘录。在这份备忘录中,北京市不仅承诺到2015年明显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现象,而且首度将义务教育均衡指标纳入到北京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

  据2014年的初步统计,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量是950亿,其中市级财政经费是332亿。在市本级的财政支出中,拿出45%,相当于150亿,主要支持区县义务教育发展。如此将市本级与区县级经费进行捆绑式投入的措施,在改革最初进行学校硬件建设,特别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整治等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4年,北京小学生均经费支出2.3万元,初中生均经费支出3.6万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亮点2 率先实现小学就近入学

  2013年暑期起,北京市教委着手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制度的改革。2014年开始正式推进此项改革,首次正式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记录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为每个学生标定属性,每个孩子按照政策就近该去哪所学校,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