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暑期实践流于“走过场” 临开学跑社区求盖章
2014-08-13
关注掌上高考

  炎炎暑假已过去一多半,不少中小学生在写完书面作业时也着手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如今孩子们开展暑假社会实践面临着没时间、没渠道、没兴趣等问题。另一方面,组织实践活动的街道社区也反映,由于好多家长不重视,社会实践成了形式主义。

  【实地探访】

  问题1:没时间

  补习班塞满假期安排

  在方庄附近一家培训机构,记者看到暑假培训班全部“爆满”,内容既包含口才、书法、美术等艺术类课程,也包含奥数、剑桥英语、作文等中小学课程。背着小书包的孩子进进出出。

  “7月下旬,我给莹莹报的是英语和羽毛球班,每天上下午各两个小时,一共12堂课。这样一动一静的,孩子不会觉得枯燥,还能锻炼身体。8月上作文和奥数的暑期班,钢琴课是常年要学的,每周一次……”武女士对自己把女儿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十分满意。事实上,莹莹今年只有9岁,上小学三年级,“我邻居的朋友每天要上6个小时暑假班,比我还累呢。”莹莹说。

  谈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武女士觉得没啥必要,“孩子太小了,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我想不出有什么是她能干的。只有在社区组织跳骚市场的时候,我会带她摆摆摊儿,让她锻炼沟通能力”。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并不重视社会实践,认为假期正好是孩子提升成绩的时机。

  问题2:走过场

  临开学跑社区求盖章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一些中小学给学生发放社会实践表,让家长签字或实践单位盖章,证明孩子确实参加了实践。但事实上,很多盖章仅仅流于形式,家长甚至帮助孩子走过场、应付差事。

  社工小李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社区每个假期都会为孩子安排1—2次实践活动。但社区外来人口占大部分,有的孩子假期不在京,尤其寒假过年都回老家了。他们没法参加活动,但快开学时有家长会跑到社区求盖章。“平时总见面儿,哪好意思拒绝,我们就象征性地让孩子背首古诗、捡捡垃圾就算过关了。还有一些本地孩子,也因为上补习班,不能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

  “清扫小区垃圾、清除了周边公交车站小广告、擦健身器材……就写这些吧。”市民王女士口述让儿子写完,就在实践表上签上了字。“社区组织了,我没让孩子去。大热天的遭这罪,我都怕他中暑。他平时环保意识挺强的,我觉得让他去扫垃圾没什么必要”。

  问题3:瞎凑数

  听个讲座也能算实践

  “7月交一幅书法或绘画作品,或写一篇关于关爱学校图书室发展梦想的文章,8月在会议室听安全讲座”。这是丰台区东铁营街道某社区为辖区中小学生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小朋友参加其中一个,就能获得盖章。

  “听场讲座算社会实践吗?上交的书画、文章有可能是家长代劳的吗?”记者与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探讨。“我们也确实没别的办法,组织活动首先要考虑安全,活动最好在社区里或街道里进行。但我们社区里很少有小朋友可以提供义务服务的单位组织。一些类似于捡垃圾的活儿都由物业在做。另外,社区工作人员数量有限,只能组织一些简短的活动。”这位工作人员说,大家上交的文章的确有的雷同,不排除是家长帮忙在网上搜的。

  问题4:两极化

  太“疯狂”或太平淡

  由于涉世未深,近几年,学生假期打工实践受骗或受伤事件屡见报端。一些年纪较大的学生若在实习实践中发生危险和意外,用工单位往往以没签订劳动合同做挡箭牌。就在上个月,“父亲陪9岁女儿街头练摊与城管发生冲突”的新闻受到各方关注,有网友认为父亲的初衷是好的,但方式确实值得商榷。

  而另一方面,很多中小学生也感觉有些社会实践“没意思”,“除了扫楼梯,就是社区捡垃圾。我希望参与实践能与更多人交流沟通,能让我有所思考、运用智力或情商去解决问题。哪怕去餐馆学做西餐也不错,但现在根本没有这样的渠道让我们参加实践。”一名初二的同学说。

  【代表建议】

  与公益机构定点合作

  在市人大代表、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周群看来,类似听讲座、参观科技馆之类的活动严格说来不算社会实践。“应该是公益劳动性质的,学生在实践中有付出。比如参观科技馆不算,但当小讲解员就应该算”。

  周群也和其他教师同事探讨过这个问题,暑期实践如何避免形式主义,让同学真正得到锻炼?刘晓虹老师认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可以更多关注同龄人。“现在的同学看到同龄残障儿童,更多的是同情和害怕。我曾在日本见到一所学校,与特殊学校相邻。下课了,健全儿童拉着脑瘫儿童在小车上转着玩,脑瘫儿童高兴得咯咯直乐,周围有老师和护工保证他们的安全”。周群建议,孩子们在假期不妨关注和帮助同龄的残疾儿童,在交流中帮他们建立自信、融入社会。

  周群建议,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和社区不妨与一些公益机构开展“定点”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和项目内容。“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寒暑假学生扎堆某一个公益活动进行服务,如3月5日或重阳节,好几拨学生去敬老院密集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

  “工作岗位”注重力所能及

  针对一些孩子反映假期没地方实践、实践内容枯燥的问题,周群建议一些单位可尝试提供一些岗位供孩子“体验”。“比如上个月新闻中的9岁女童,如果换一种实践方式,比如当一天小城管,体验城管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可能就会换位思考,结果也会不同”。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东城区北锣鼓巷的小学生在安定门社区暑期社会实践,当了一把“城管小卫士”,在街道城管队的指导下,开展了清除小广告、宣传文明礼仪等公益活动。

  周群认为,目前一些博物馆招收志愿讲解员更愿意选择易培训的“成年人”,虽然首都博物馆等单位已经开展了小小义务讲解员的培训,但这样的实践机会显然还不够多。需要注意的是,中小学生要做到“帮忙不添乱”,而提供实践的单位也要能真正安排一些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让孩子在体验中有所收获。周群建议,社区、少年宫等单位不妨多组织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烟台市少年宫,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爱心交换大集”的活动,许多小制作、小发明代替了玩具加入到交换、义卖的行列,活动的内容丰富多样。

  【他山之石】

  香港

  做义工很普遍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黄惠娥今年暑假来北京做社会实践,她告诉记者,在香港,中小学生做义工是很寻常的事。比如“卖旗”,就是香港街头的一道风景。在街头募捐日时,中小学生穿着校服,甚至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拿着印有慈善机构Logo的小贴纸,招呼行人“买旗”。家长都很支持,鼓励孩子大胆上前与人交流。

  黄惠娥初中和高中都参加了学校社工中心的活动,比如带着偏远地区的小朋友去书市买书、去老人院服务。“学校和老师并没有要求,但很多学生会主动去做。这些事很有意义,做义工的经历在上大学时会有帮助”。

  美国

  服务时间可累计

  在美国,孩子一般从12岁开始参加社区服务活动,积累志愿者服务的小时数,一般大学录取要求学生有5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经历。

  新加坡

  教老人用电脑

  新加坡国家社会发展部与教育部、政务部制订和推行了一项学生社区服务计划,使参与社区服务的学生能获得额外的课外活动分或徽章。包括到福利收容所和儿童组织服务,清洁环境,到社区教老人用电脑、陪病人聊天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