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东城回民实验小学校长:无痕育德最留痕
2014-08-12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跑走,但是我们不能丢掉集体的羊群。”这是当年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受邀参加今年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传民族美德 做星光少年”2014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出季活动中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50年前,龙梅和玉荣为保护集体的羊群与暴风雪拼死搏斗,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自此,“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名字和事迹,从内蒙古草原传遍大江南北。今年的6月26日,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的全体师生在“传民族美德 做星光少年”2014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出季活动中,见到了两位英雄龙梅和玉荣。今年61岁的姐姐龙梅和59岁的妹妹玉荣接受了学校的邀请,参加了当天校春芽剧团排演的歌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并正式成为了该校的校外辅导员。对于孩子们来说,草原英雄小姐妹是一本鲜活的教材,而刘燕君也带领全体师生着实感受了一回戏剧育德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校长刘燕君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她告诉对记者,50年前的那对可敬可爱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是她心中一个从未消失的英雄情结。“我最感动的,就是我们认为特别需要经过复杂思想斗争才能做出的行为,她们却轻描淡写的说,那是理所当然的事。理所当然的是什么呢?就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刘燕君这样说,“这是她们心里最基本的集体主义思想,现在的说法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岁左右的孩子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的“三个倡导”12个词,想听明白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