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部分中小学至少配一名外教
2014-06-28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9月,高校参与中小学发展工作将有实质进展。届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3所高校将牵手39所中小学,从英语、语文等学科建设方面全面给予支持。按照要求,外籍英语老师将进入中小学课堂,相关中小学至少配一名外教。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已进入尾声,数据表明今年全市就近入学比例超过80%。北京市委常委苟仲文坦言,此前之所以老百姓不愿意选择家门口的学校,是因为有的学校师资资源缺乏。

  他举例,在天安门地区附近的一所小学,户籍地入学比例仅有5%,归其原因就是没有过硬的师资。此外,还有一所小学全校1200名学生,5位英语老师,平均一位老师教240名学生。“这不能怪百姓不选这样的身边学校,起码在政府把资源配备齐全之前不能怪百姓。”苟仲文坦言。

  上午,高等院校参与北京市中小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透露,今年9月该项工作将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届时,将在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等4个人口聚集区选择39所中小学参与此项工作,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3所高校将携手中小学。合作双方从高校资源特色和中小学实际需求出发,在中小学隶属关系和办学性质不变的前提下,高校实质参与中小学学科建设等。

  据市教委介绍,为适应中考、高考改革导向、借助高校外教力量,深化英语教学改革,着力改进英语教学模式,丰富英语学习实践活动,创新英语学习方式。

  由高校协助,为相关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一名英语外教,以此推动学校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引导学校重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增强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扩宽学生视野。

  高校参与中小学学科建设

  高校参与中小学发展的另一种重要形式是参与中小学学科建设。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要调动高校的学科力量参与中小学各学科建设,重点加强中小学英语、语文等学科力量,提高教学水平。

  需强调的是,要重点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等学科优势,支持部分中小学英语学科建设,帮助培训英语学科教师,改进英语课程教学。同时,高校重点加强初中学校学科建设,参与语文、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的师资培训以及课程开发、教学改进、人才培养,促进初中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增加高校附属小学

  在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区内选择一批规模适宜、条件适合的中小学与高校开展战略协作,加强已有大学附中、附小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创建办学特色,提高学校认知度和满意度;在原有隶属关系和办学性质不变的基础上,加快选定高校周边一批中小学挂牌附中、附小,进行规划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