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取消中小学等级证书考试
2014-05-25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又到了令北京家长们颇为头疼的“小升初”时节。上周,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已经启动,据媒体报道,更有家长为了争取时间让孩子能多考几所学校,凌晨就去排号。再往早了说,年前就已经有家长在运作了。

  看看去考试的学生们,个个都是准备充分,作品、简历和证书,样样不落。而通常,教育系统颁发的等级证书和学科竞赛证书因为最有权威性而被认为是升学的“敲门砖”,因此备受家长们的追捧。

  不过,近日,北京市教委发文称,将取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组织的各类等级证书考试和学科竞赛活动,那么,“考证热、考级热”又能否会因此降温?疲于考试的小学生们会轻松一些吗?

  陈先生的儿子参加了今年北京小升初的艺术特长招生,除了拿作品说话,他们还准备了各类证书:

  陈先生:其实一直在不断的在考试,必须要有这么一个证书的问题。我们就参加了海淀区艺术节的考试,绘画的三等奖,今天说取消了,那也没关系,我们也有。他其实也获得过汽车模型的一等奖,航海模型的二等奖等等。他也学武术,获得了海淀区的二等奖,北京市第四。

  家长们介绍,小学校方一般已经不统一组织学生参加考证考级了,但家长们有交流群,讨论应该考什么证。孩子上四年级的肖女士说,考什么证,主要看中学认什么证:

  肖女士:关键是很多初中是很认学而思杯和迎春杯这些比赛的名次的。初中,认这个成绩肯定大家才会去挺费劲的去考。前段时间,三一口语几级,后来就说基本上,大家孩子口语都练得挺棒的了,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不像以前含金量那么大了。学校也不主要看这个了,开始看什么KET、PET。现在KET考多了,KET基本上大部分都开始能过了,那也没什么含金量了。反正就是学校认什么大家考什么。

  对于考证考级拿奖,不少家长都目标明确,上好初中。有些甚至并不在乎孩子是否真的能学到什么。北京一家美术培训机构老师称,碰到过不少想去速成的学生:

  培训机构老师:对于美术学科,证书里面主办方如果是美协或者是教育局、科协这些都是可以的。证书上面的章比较有用。在五年级六年级拿到的一些证书更有效。我们也遇到过一些家长,就是有点临时抱佛脚,但确实这个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需要积累。

  对于小学高年级孩子如何速成考级、考证,拿到升学敲门砖,北京一家综合一对一培训机构似乎颇有经验,提供了可能“过了小升初就没什么用”的多种方案:

  培训机构:拿这个迅速考证的,肯定就是三一口语比较快一点,这个证书比较好考,一共是12级每个月都可以考。这个东西说实在一点,过完小升初肯定就没什么太大用了。科技类的短时间还是可以练有成的。奥数有,前一段时间也都不让学奥数了么,虽然说是禁奥,但实际上还是以奥数为主,只不过就是不把这个作为专门的一个证书去考了。

  考级考证到底好不好用?我们来看看初中怎么看。今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各区政策各有不同。比如,媒体报道称,海淀区不再以获奖证书作为衡量条件。而东城区今年则有比较严格的证书认定标准,基本上都是要市区级艺术节一二等奖、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竞赛的一二等奖。但东城区某中学校长表示,证书是个门槛,但选拔也会参考兴趣、性格等等很多维度:

  中学校长:它所规定的应该都是市区教委主办这样比较正规、大型的学生比赛。硬杠标准只是一个门槛。但是我在挑选学生的时候,可能我们不会去单纯看同样一个比赛我要一等奖不要二等奖的孩子。

  小升初按理来说这次取消各类等级证书考试和学科竞赛活动应该会让学生家长们感到轻松一些,但是不少家长并不乐观,甚至,对于不考证、不考级就能上好初中产生了怀疑。

  家长们的担心主要来自于择校和升学。不少家长的态度都是,不用考当然好。但如果好初中录取需要考证、考级,那么即便取消了,也还是要让孩子考,千方百计去考。

  肖女士:如果初中那边不管严了的话,大家还是拼命去考各种证。学了很多班,目的最终是为了上好初中,如果初中不认这些东西了,大家自然不考了。如果重点初中还认这些东西,大家不管小学老师说不说,大家会自己想尽一切办法去考这些东西的。

  陈先生:奥数说半天,你说这奥数到底以后还学不学。按道理说不用学了,还考文化课,其实考文化就是考奥数,它叫综合考察。其实是倒推过来的。教委说不考证,但是在这些招生的学校里,每个区的特点还不一样。其实它到底要不要证?它就要,那你说这怎么办。确实不要了,其实对于家长来说那何乐而不为呢。真是不愿意考,花钱也花精力。

  家长们以有证在手,奖多不压身的策略,应对着招生政策的“百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问题的症结在“择校”,择校热降温,考证才能降温,学生压力才可能减轻:

  熊丙奇:一定要要严厉的管好义务公办学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时的行为。对入学和证书等级挂钩这样的行为,要进行严厉制止。再一个就是要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参加各种各样的等级和竞赛,那实际上是意味有择校的需求,竞赛等级证书只是择校的一个工具而已。从根本上要缓解择校热,那才能够治理好这种竞赛热。

  采访中,海淀区一中学校长并没有过多说他们如何选拔优质生源,而是提到,义务教育就四个字,“就近、免试”:

  中学校长:家长学生把它作为选择所谓的好学校的敲门砖。事实上在义务教育阶段,特长应该是在自然而然当中产生的。而不是说带有功利性的去为特长而特长。义务教育法和相关的具体实施办法就明确说了,义务教育实际上就四个字,一个是就近、一个是免试。而且明确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测试,考试和其他。

  不考证、不考级能不能真正实现义务教育的这四个字就近免试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