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访西城教委:为何组建四大名校教育集团?
2012-09-17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北京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四大西城区名校,将各自牵头,成立四大教育集团,吸纳普通学校为成员校,加入集团的普通中学不仅能共享名校资源,学生甚至可以到名校去上课。对此,网友非常关注。为何要成立教育集团?这样对当下的“择校热”能起到怎样的作用?针对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近日专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

  “组建教育集团是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赵蓬欣介绍,西城四大教育集团分别为北京四中教育集团(四中、一五六中、三十九中、五十六中);北京八中教育集团(八中、八中分校、七中、四十四中、鲁迅中学);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实验二小、西城区涭水河小学、西城区白云路小学、西城区玉桃园小学、西城区长安小学);北京小学教育集团(北京小学、北京小学广外分校、北京小学红山分校、北京小学走读部、西城区红山幼儿园)。

  关于各个集团成员校的组合,赵蓬欣表示,集团内的学校过去就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在此基础上将开展进一步合作。而教育集团内部,各学校保持原有法人独立、财务独立、人事关系独立。

  “教育集团中的优质校将向成员校免费提供师资、场地及德育、科技、艺术、体育和文化资源,并探索课程共享的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模式。优质校还将输出骨干教师参与成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接纳成员校的干部教师挂职、实训。集团内普通校的学生也有望到优质校‘留学’。”赵蓬欣说,“西城区委、区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每年将拨付给每个教育集团100万元经费,用于师资培训、教科研项目和课程开发引进等方面。北师大、首师大、北京教育学院专家也将以项目的方式参与,从科学理论、专家支持、课程开设等方面对集团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为何要组建教育集团呢?赵蓬欣认为,从目前西城区的情况看,学校之间的差异主要存在于软件部分,即学校文化。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学校都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学校文化,这些文化对学校自身影响力和学生教育的影响是普通校所不能比拟的。

  比如课程建设部分,目前,课程分为三部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属于‘规定动作’,相当于门槛和标准,而校本课程更多的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研发出来的,学生和学校的自主发展更多的是要看校本课程。”赵蓬欣说,“名校在校本课程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集团成立后,校本课程就可以在集团内部实现共享,对普通学校和学生发展是好事。”

  此外,赵蓬欣认为,名校拥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可以组织讲座,国内外观摩交流等活动。“教育集团形成后,这些优质资源普通校也可以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