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龙年“红包”流行iPad 孩子玩游戏家长干着急
2012-02-01
关注掌上高考

  春节长假刚过,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咨询中心刚开门,心急的家长一大早就来求助,热线电话也一直闲不下来,问题主要集中在“红包”和“补习班”两类。

  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2012年的红包出现了新花样,随着苹果产品的流行,2012年给孩子送iPad2的特别多。但这个时髦的“红包”却给家长们添了大麻烦。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拿到iPad2如获至宝,废寝忘食地玩游戏,躲在房间里不出来。爸爸妈妈想把iPad2收起来,孩子立即反抗,说这是送给他的新年礼物,父母没有权利支配。一位前来咨询的妈妈万分忧虑地说:“这个玩具将成为影响学习的重要干扰物。”

  温方老师认为,家长不应强行没收孩子的东西,这样容易造成亲子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可以与送礼物的亲友商量,由送礼物的人与孩子订协议,规定孩子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玩,什么情况下要交给父母保管。这样才能让孩子觉得可以接受。

  红包越送越大是家长们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有家长反映,上小学的儿子,手里的红包已经超过五千,这几天开始给小伙伴们买小礼物了。家长很担心孩子乱花钱,但是又没有借口把红包收起来。专家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家庭建设,慢慢学会管理和使用手里的钱。例如大家一起讨论家里该添置什么东西,爸爸妈妈和孩子各出一部分钱;或者商量一起出去玩或者出去吃饭,由孩子请客。这样既把孩子手里的钱“消化”了,又培养了孩子的家庭观念,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家里的重要一分子。

  “罢课”是节后的又一主题。很多孩子在春节后拒绝去上辅导班,家长们束手无策:钱都交了,孩子罢课怎么办?一个初二女孩的妈妈诉苦:寒假给孩子找了个一对一的老师,一共交了三千多块钱,春节前上了几次课,春节后孩子非说老师讲得不好,听不懂,不去上了。

  专家建议,不管孩子找什么借口不去上辅导班,家长都不能强制或者跟孩子争吵。是否去上课由孩子自己决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但是家长可以使用策略提出一些附加条件。例如规定,如何孩子上辅导班可以享受一些优惠;如果不上辅导班就要做家务、照顾老人或者完成家长规定的作业。用这种附加条件的方法,引导孩子作出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7298396 20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