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艺术教育发展之路
2011-01-07
关注掌上高考

  素质多维 让艺术教育成为文化追求

  “缺少艺术的教育是残废的教育”。艺术教育作为一种美学教育,是美育的重要方式,是德育的载体,它能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广博的文化素养、思想品德、心理及身体素质、文学气度,从多个维度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孟夏校长提出:“作为一所现代化的学校,我们要更加理性地审视艺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力量,我们力求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多元素质的学生,使他们在提升自身生命质量的同时,更加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意识。”

  安慧里中心小学建校伊始对艺术教育就非常重视。经过16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学生对民乐的学习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而民乐团学生在艺术素养和专业技能提高的同时,整体成绩还明显高于同比水平。多年来,通过学校对往年毕业学生发展状况追踪分析和学生反馈的信息表明:学校艺术教育氛围的营造和艺术教育的创新性开展,在培养和满足学生当前发展需求基础上,更奠基了学生终生发展需要,使艺术在学生生命的发展中起到了浸润作用。

  一位2003届毕业生曾这样说:“我对我的母校至今都心怀感恩,她让带着浓郁中国风情的民乐融入我的生命中,也从此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龙腾虎跃》、《南道阿里郎》等曲子总是会把血液加温,形成血管中澎湃的激流,把有质感的记忆和激情放置到心胸中……”

  在安慧里中心小学,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一种文化需求。从学校灵动的艺术氛围到高度负责的专家团队;从教师对艺术课程的研究情景到学生激情地参加社团活动,师生们共同具备的创新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等,这些均表现了师生整体的人文素养以及综合艺术表现能力。“艺术人生”也逐渐成为了学生活动、学习中的一种追求。

  安慧里中心小学开展的艺术教育培养人的素质是多维度的。从学生发展的维度看,学校研究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旨在提高学生艺术素养,达到“以艺辅德、以艺促智、以艺健体、以艺育情”的目的。学校力求通过艺术教育工作的深入,做到艺术教育既是体育、教学、德育、心育等工作的有效补充,又是促进各种工作和学生综合素质和谐发展与提高的“媒介”。在学校组织的艺术节中,教师充分尊重学生想法,在活动中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学生将通过参与艺术节的组织、编排及表演,开发了智力,培养了创新思维、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团结合作的品质以及尊重、竞争的意识,提升了对剧本彩排的艺术动作、舞蹈、音乐、歌唱的理解能力以及剧本反映内容的德育教育意义等。

  从创新发展的维度看,学校力求培养富有创新性思维和思辨能力强的学生,适应未来创新型国家发展的需求,培养未来的创新人才。教师深入研究艺术教育课程,开设30几个学生社团,让学生广泛接受艺术学科的学习,培养学生在不同学科的学习过程中,触类旁通地学习、反思,增强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从精神文化维度看,学校艺术教育在培养学生艺术知识和品质的同时,更在传承和发展着民族文化,是爱国精神的体现,培养学生具有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学校精心筹备各类少儿作品音乐会,例如维也纳音乐会的举办,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弘扬与传承、传播了民族音乐、民族文化,还在于呼唤人们进一步了解、珍惜、重视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学校以艺术为载体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对于引导学生认同中华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学校艺术教育力求培养一个合格的公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一个具有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懂得感恩、体魄健康、人格健全的人。学校通过开展特色丰富的实践性艺术活动和公益性演出活动,在可感知、触摸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生命质量,培养更加适合未来创新发展的人才。

  可以说,教育不是单一地培养学生知识,更在于启迪智慧,同时让学生生命中活跃着艺术的细胞,让孩子永葆激情,阳光而艺术地学习、工作、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走向幸福。安慧里中心小学16年艺术教育的发展,不是简单的一个数字,而是学校的一种理性、人文的文化追求,一种激流勇进的教育理想。

  16年的艺术教育,造就了一批批莘莘学子,托起了一代人未来的梦想和希望,用实践诠释着“启智正德,尚美求真”的校训。(孟凡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