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安徽芜湖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解读
2017-05-11
芜湖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相关规定,2017年4月27日,市教育局出台了《芜湖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芜湖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芜教基〔2017〕44号)文件。为使社会更好地了解我市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日前,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就学生家长关心的一些政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制定的依据?

  答:是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芜湖实际指定的。

  二、今年我市对小学入学年龄是怎么要求的?

  答: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入小学一年级的儿童年龄要求为年满6周岁,即2017年入小学一年级的儿童要求是在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

  三、对不足龄儿童想上小学一年级又是怎么要求的?

  答:对不足龄儿童入学需要学校有剩余学位,而且必须是截止当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学校必须公开规范办理,公告办法、流程和入学年龄的截止时间。根据安徽省控制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规定,从2017年秋季起,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必须按标准班额招生,小学一年级班额不超过46人,因此,不鼓励不足龄儿童入学,不得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对于不足龄学生入学,原则上不得转学。

  四、今年我市初一新生招生对象是哪些?

  答:初中阶段为小学毕业的本市市区户籍的学生、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五、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2017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基本遵循四个原则:一是以区为主、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市级统筹、以区为主、区域联动、共同协作”的工作机制,市教育局统筹协调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各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负责组织实施区域内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二是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实行公办学校依据审定地址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办法,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区有公办学位。三是“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优先保障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学生就近入学。四是严禁择校的原则。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招收同城借读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