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琥珀名城小学:学校治理为更好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生成长
2020-01-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月11日,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第三届学术年会暨名校长工作室创新发展论坛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拉开了序幕。来自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内部的各位老师、瑶海区崔世峰名校长工作室的各位校长围绕“学校治理”展开了讨论。

  精彩分享引人入胜 工作要研究教育要思考

  当天上午,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世茹,副校长郑鹏华,副校长丁元春以及来自共建友好学校、合肥市新安江路小学教科室副主任葛新磊等围绕“经验反思,提升研究力”主题展开了分享。虽然每个人的分享都是从自身工作岗位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情况展开的,但是听得出,他们每个人不仅是带着热情工作的,更是带着思考工作的。这无疑给现场前来学习的各位老师提出了工作上的反思,我们究竟为什么工作,我们与别人工作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崔世峰致欢迎词

合肥市瑶海区教体局副局长张玉玲进行点评

  当天下午,合肥市滁州路小学书记、校长陈莉,合肥市蚌埠路第三小学书记、校长龚韩,合肥市和平小学副校长沈德发等围绕“智慧分享,提升创新力”的主题展开了分享。这些站在台上分享的校长、老师无不从自己看到的,做到的谈到思考到的。可以说,每一个分享都刺激了现场每个人的大脑细胞,也让人不由想起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学校管理走向治理 为了激发活力促进成长

  由于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围绕“学校治理”展开的。那么从学校管理到学校治理到底有多远?学校治理的指向是什么?学校治理又意味着什么?

  在瑶海区教体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合肥市张玉玲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张玉玲看来,学校治理的最终指向应该是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合其成长的氛围,并使其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途径,最终成为对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

  “学校从管理到治理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师。如果更聚焦一点的说,是推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张玉玲认为,当今社会的发展为教师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培养学生要尊重教育规律,也就是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其次,学校要与家庭、社会共建一个适合学生发展、成长的氛围。此外,无论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还是校本课程要进行整合、优化、补白,以适应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要求。而这些也都是推进学校治理的有效途径。”

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点评

现场对话环节

  作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帮助学校更好地实现学校治理,推进学校治理责无旁贷。为此,张玉玲也表示,“刚才提到过,推进学校治理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当然这里所指的师资队伍建设也包括校长队伍。因此,会在师资队伍、校长队伍建设、培养方面加大力度。同时,也会给予学校一定的发展空间,让其在这样的空间里找到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路径与方法,最终带动、提升、促进整个区域的教育质量,让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家庭,让更多的孩子从中获益。”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瑶海区崔世峰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崔世峰认为,从“管理”到“治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管理”到“治理”是科学管理的必然需求;从“管理”到“治理”是激发活力的必然追求。学校从管理走向治理,要在办学实践中思考、研究和行动,要从行政管理走向专业治理,从行政主导走向学术引导,从标准统一走向个性特色,从线条单一走向立体多元等等。而从管理到治理变革的指向都只为更好地营造育人生态,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生成长、教师成才、学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cs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