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合肥小学尝鲜教学新模式 一个名师或可带上万学生
2014-09-16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合肥师范附小的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今后多了一个学习的好去处——学校的“慕课”课程系统正在完善,月底就能全新上线。今后很多课程都可在家提前观看视频来预习,第二天的课堂不再“满堂灌”,而变成了学生们的自由讨论,还有老师有针对性的讲解。据悉,合肥正在全市积极推广这样的“慕课”形式,特别是在城乡结对合作时,更需要这样的新办法。

  特点:名师在线讲课,学生在家可提前观看视频预习

  好处:课堂上不再“满堂灌”,学生可自由讨论

  影响:未来一门课只需一个教师来讲授,其他教师则成为课堂上的辅导员

  新学期开始了,合肥师范附小的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今后多了一个学习的好去处——学校的“慕课”课程系统正在完善,月底就能全新上线。今后很多课程都可在家提前观看视频来预习,第二天的课堂不再“满堂灌”,而变成了学生们的自由讨论,还有老师有针对性的讲解。据悉,合肥正在全市积极推广这样的“慕课”形式,特别是在城乡结对合作时,更需要这样的新办法。

  【变革】“慕课”让学生成主角

  未来的课堂会是什么样?“因为家远的同学每天上学都特别麻烦,我希望以后在家就能上课,这样离学校远的就不用起那么早,然后再急急忙忙赶过来上课了。”师范附小四(9)班聂星茹说出了这样的愿望。这个想法或许一时还难以实现,但这个脚步已经近了。

  新学期刚开始,师范附小的学生们就收到了一个大礼包:学校制作的网上“慕课”系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更新,这个月底就将正式上线。利用这个系统,学生们就可以观看学习各种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像语文、数学这样的课程,也能提前了解重点难点,进行自学,第二天课堂上就可针对自学中的疑问重点发问了。

  “进行这样的大胆尝试,算是一种创新,也是现实‘逼迫’的结果。”师范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有不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比如陶艺课、剪纸课、庐州文化等,这些特色课程很受学生欢迎,可因为学生太多,无法满足所有人选修的需要,一些学生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

  “我们就想能不能一种课程,让学生在家也可以随时观看学习?”师范附小信息化教学负责人姜军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最初的“微课”诞生了。老师们将特色课程录制下来,放入“百度云”中,提供链接给家长和学生,或用QQ、微信、校讯通,学生们即使在学校选不了课,课下也能自主学习。

  随着老师们制作的微课程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制作一个完整的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云教室”,这就是学校自己的“慕课”课程系统。学生在课前带着老师的“导学单”,借助微课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思考,把不懂的问题都记录下来。第二天课堂上,教师不再讲个不停,而把时间都交给学生,创造个性化学习的氛围,最后老师再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在这样的模式下,学生成了学习的主角,老师只是在必要时帮学生解答疑问。

  【影响】“慕课”让村小赶上趟

  “慕课的应用不仅仅是在校内,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只要学生们感兴趣,都可以点开来学习。”姜军介绍说,现在师范附小有多个校区,特别是偏远的农村保兴校区,有了这样的平台,他们也能跟城里孩子一样上陶艺课了。

  这个思路与合肥市教育正在推进的城乡结对合作不谋而合。新学期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城乡义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城乡结对对象间,不仅要定期或不定期地选派特级教师、教坛新星、未来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轮流到农村学校送教,还要利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建立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帮助对口学校建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改变课堂教学方法,逐步通过慕课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不过乡村学校想要利用慕课资源,还必须具备最基本的条件,那就是网络资源。安徽省教育厅表示,到2015年,“宽带网络校校通”将基本覆盖所有校舍条件允许的中小学校,并不断提升接入带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保证日常浏览、下载、视频观看等访问达到流畅的效果。接入带宽基本标准是教学点不低于4M,完全小学、中心学校、初中不低于10M。具备光纤接入条件的学校,应采用光纤接入技术,实现光纤到校,以满足“班班通”和“人人通”应用。特别是要保障好教学点宽带接入,适应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需求。

  为推动慕课应用,合肥市还参与了华东师大慕课中心牵头组织的C20慕课联盟,成为全国创建C20慕课联盟成员单位。现在合肥市不少学校都开始尝试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合肥一中前不久开通了“智慧学院”,利用合肥一中的优秀师资,借助科大讯飞提供的技术平台,把合肥一中优秀的线下课程搬到线上来。在这个网络课堂上,有微课程、直播课堂等课程形式。每个微课程的时间都很短,一般在5-10分钟,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等各个学科。

  【挑战】做老师还是做辅导员?

  21世纪的教育,什么最珍贵?名师。正因为数量很少,名师才显得如此珍贵,可囿于现在的教学模式,名师们的能量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现在有了“慕课”,名师们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而这也给普通老师带来了新的挑战。

  按照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名师只能影响一个班级、一个年级,影响几十到几百名学生;而依托网络,跟慕课结合后,他就可能影响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上百万的学生。以合肥一中的“智慧学院”为例,全省各地的学生只要登录合肥一中智慧学院网站,就能在线分享一中的名师指点。借助这样的形式,名师的作用瞬间就被放大了几十几百倍。

  合肥市不少名师都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组织的慕课活动,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的一席话让很多老师都印象深刻。“有一种夸张的说法,未来的教育,一门学科只需要一个教师来讲授,其他教师则成为课堂上的辅导员。陈玉琨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未来,你想成为教师还是辅导员?”一位参与培训的老师表示,虽然这一天没这么快到来,但这确实给老师们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来,今后才能站稳讲台。

  现在“慕课”中的角色也不单单只有老师了,学生们也可以制作微课上传到系统中。“比如有的学生到西藏旅游,就可以拍摄当地的风土人情,加上自己的解说,这就是一节很生动的历史地理课。制作课程的学生很有成就感,其他学生也能在观看中学到很多知识。”

  【未来】或能降低“择校热”

  “慕课”是个舶来品,最初在国外主要是高校课堂在应用。如今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已来到我们身边的中小学,未来的影响究竟能有多大?

  “从目前来看,更明显的影响还是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一位参与慕课前期准备的老师分析说,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教学,而不是被动地接受。

  对于名师上传慕课所带来的影响,不少老师认为,短期内还不可能取代现行的教学模式。“也就是说,尽管语数外等各科的名师都上传了慕课,学生们也不可能完全待在家里学习,还是需要到学校去上学。慕课所提供的是个性化、多样化的辅导,不能完全取代课堂教学。”

  “如果这种形式能推广开来,或许对降低择校热都能起到作用。”合肥某小学名校校长坦言,每到开学时,总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很多学生都想择校。“名校因为有名师才有名,如果以后名师都在网上了,家长们哪还需要择校啊?我上的是村小,也一样可以听名校的老师上课。”

  延伸阅读

  何为慕课?据介绍,所谓的慕课通俗地说就是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今后乡村学校可以借助这样的形式,免费获取更多网络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