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民校“小升初”改革一年多 “奥数热”逐渐降温
2013-10-25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4日,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发布了西安教育改革创新2012~2013年度报告。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明年民校“小升初”全面素质评价将降低题目难度,更综合地反映学生发展。

  ■调查显示

  六成师生家长认为

  改革能降低择校热

  从去年8月份至今年7月份,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西安市推行的“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共发放问卷27860份,回收有效问卷25155份,有效率95.64%。

  最新的第三阶段(今年5月至6月)调研结果,城四区(碑林、莲湖、新城、雁塔)63.15%的教师和63.37%的学生及家长,认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能够降低择校热;57%的家长认为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录新生的方式体现了公平;81.34%的初中学生及家长,73.21%的小学学生及家长,对实施“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表示支持。

  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管理顾问林国强说,从调研结果看,西安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改革,提高了教育质量,促进了教育公平,推动了教育均衡,缩小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差距。

  ■值得关注

  “奥数热”逐渐降温

  参加奥数班学生比例下降

  年度报告中还专门提到民校“小升初”改革对“奥数热”的遏制作用。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改革,“奥数热”已经逐渐降温。对参加“5·26”测评的学生家长调查显示,同2012年相比,今年参加奥数班学习的学生比例下降了15.2%。第三阶段调研中,62.4%的家长对民校“小升初”严禁出现“奥数”内容表示支持。

  调研中发现的一个现象引起林国强的关注。他说,有部分家长反映,个别民办学校存在提前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邀请报名”和“拟录取”的现象。“虽然从调研情况看,民办学校最终都严格执行了招录规定,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但‘邀请报名’和‘拟录取’现象,会让部分家长认为可能存在暗箱操作,对改革造成负面影响。”

  林国强建议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把严格约束民办学校不规范招生行为,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

  ■改革方向

  今年“5·26”测评试题有些难

  明年将体现学生全面素质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田征在回应第三方评价报告时,透露了民校“小升初”全面素质评价(“5·26”测评)的改革方向。

  今年“5·26”测评结束后,所有参与测评的民校都公布了测评题目,让社会监督是否存在“奥数”内容。其中一些题目因为难度较大引起争议。

  田征表示,这一现象已经引起重视,下一年度的测评一定会减小难度,使测评内容更综合地反映学生的发展,体现学生的全面素质。“‘5·26’测评不仅仅是为民校招生,更重要的是引导西安基础教育沿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

  他还表示,要对民办学校进一步规范,使全面素质评价集中社会各方意见,体现改革的社会性,顺应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期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