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若优质学校都是民办 社会底层的孩子还有机会吗
2017-06-19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西安教育到底怎么了,怎样才能促进西安教育事业良性发展?6月15日,华商报刊发了《提供多元化选择教育才能公平》的长文,邀请一群教育工作者剖析西安教育现状,文章刊发后,引发不少教育业内人士对西安教育的探讨。一位从业多年的教育行业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他认为,西安教育发展可参考深圳模式,对公办教育进行改革,公办的性质不变,按照民办来管理。“感觉西安教育的暴风骤雨要来了。”

  “优质公办初中变民办并不是阴谋”

  目前围绕西安教育最热点的话题就是为什么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在民办,公办学校能否也办的很优质?该业内人士有过多年公办和民办教育背景,6月15日,华商报记者就此与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华商报:曾几何时,西安也有不少优质的公办初中,怎么后来变成民办的越来越多了?

  业内人士:社会和家长一般以为这是一个阴谋。但实际上真实的情况是,如果当初这些学校不改制,西安教育更没有优质教育资源,更没好学校可上。因为传统公办体制,解决不了调动老师积极性的问题,吃的是大锅饭,即使单纯投入硬件,最后结果也不尽如人意。

  “国家教育目标与家长对优质教育期盼存在差距”

  华商报:针对西安教育该怎么发展才能解决“上学难、上好学难”,社会上存在很多声音,您怎么看待?

  业内人士:针对西安教育如何发展,目前在社会上存在两种主流观点。

  一种是乐观的观点。认为应该认真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放宽民办教育审批,从供给侧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引发资本对民办教育的关注与投入,同时改革公办管理体制,实行真正的校长负责制。特别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革公办教师绩效评价与人事管理体制来促进公办,民办同时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还有一种悲观的观点。认为公办教育是不可能干过民办教育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公办教育的体制和整个顶层设计有关。所以说,公办在用人投入的资源有限性监管力度等方面与民办完全不是一个平台。核心是国家的资源投入有限,更重要的是人员管理事业编制等已成为羁绊,特别是还有人企图建立教育公务员,那更是吃大锅饭的开端。第二,站在国家教育目标的立场上,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之间还存在差距。国家希望基础教育主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特别是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而家长认为的好学校是要有升学率的是要有成绩的,是要有有北大清华的。按照国外现在的情况,都是公办教育是保底教育,民办教育是优质教育,很难破解这个魔咒。

  而教育部门出台的所有政策文件要求,基本是所谓的一刀切,都是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的,但问题是国家的教育要求和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未来希冀存在着差距。

  “如果优质学校都是民办,社会底层的孩子就真的没有机会了”

  华商报:放眼全国,西安教育的问题在全国教育界是普遍问题,还是有其特殊之处?有不少外地教育业内人士也认为,最好的学校就应该是民办学校。前面提到的两种主流观点,您支持哪一种?

  业内人士:“最好的学校就应该是民办学校”完全正确,国内大多数城市教育发展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个样子。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说深圳。对公办教育财政投入相当多,老师的管理和收入均按市场经济进行,所以深圳的公办学校都是最好的学校。我更倾向于第三种道路就是深圳的做法。因为如果连基础教育的优质学校都是民办学校,社会底层的孩子就真的没有机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