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该不该为天才儿童设计未来:8岁神童智商146
2015-10-14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三年级已在学习初中数理化,学校准其每周3个下午在家学习

  他是一个8岁男孩,和同龄孩子一样,喜欢游戏喜欢玩耍,不过,当他拿出自己研究的奥数“公式”时,很多成年人都看不懂。这个8岁小男孩智力水平达146分,已在家学习初中数理化课程,学校和家长觉得跟不上他的求学步伐,但又不知该咋引导教育。

  两岁半还不会说话突然就说出“六七八九十”

  男孩名叫高雍涵,小名仔仔,爸爸是广东人,妈妈是西安人,在西安城南一所小学读三年级。

  仔仔妈高昕说,儿子2岁半还不会说话,去医院看说没问题,于是她每天对着儿子说话,慢慢的,她说小狗时儿子会说“汪汪”,她说小猫时儿子会说“喵喵”。

  有一天,孩子奶奶背着仔仔上楼,边上台阶边数数,数了几遍后,奶奶说完“一二三四五”喘了口气,居然听见孙子说“六七八九十”,全家人都觉得很惊奇。

  仔仔3岁上幼儿园后,高昕开始对他进行全面早教。仔仔喜欢背古诗词、去书店看到小学奥数中的摆火柴棍兴趣极大,但他对幼儿园生活不感兴趣,别人午睡时他就去图书角翻书。

  高昕说服全家人同意孩子不去上幼儿园,自己在家学习,主要是数学和阅读。仔仔学习能力很强,3岁就会背乘法口诀,喜欢玩九宫格数独游戏,5岁时做完了小学一二年级的奥数题。

  课堂上的内容他都会每周有3个下午在家学习

  仔仔的数学老师张艳说,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带仔仔,很早就发现这孩子数学方面很突出,课堂上的问题还没讲就已经会了。张艳曾将仔仔叫到办公室,几个数学老师叫来六年级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出了几道难度较大的数学题,仔仔很快给出答案,且解题思路和别人不一样。

  张艳让仔仔妈去给孩子做智力测试,结果令所有人惊叹,仔仔的智力水平达到146分,而普通人智力水平一般在90-110分。根据规定义务教育段不得跳级,家长申请、教育部门批准,学校每周留出3个下午供仔仔在家学习。仔仔数学水平已达到小学毕业水平,现在在家学习初中数理化课程了。

  探究出新的奥数解题方法5名成年人看后无法理解

  昨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仔仔,课间他搂着要好的同学正玩耍,见到记者,他拿出魔方表演,1分19秒就拼好了三阶魔方。

  仔仔说,“我的理想是当数学家”,他觉得学习是快乐的事,他喜欢读书,喜欢科学,喜欢练书法、刻章子、敲架子鼓,最近自己在家做化学实验,感觉很有趣。

  高昕说,儿子的求知欲望特别强烈,学习主动性强,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很晚才愿意睡觉。

  “他是我从教20年来遇到的最聪明的孩子。”仔仔的奥数老师朱老师说,别的孩子属于接纳式学习,而仔仔喜欢探究,总是带着问题去学习。

  在学习奥数中的“还原问题”时,仔仔探究出新的解法,朱老师称之为“雍涵公式”。记者将这套解法拿给5名成年人看,他们觉得无法理解。朱老师称,她能理解仔仔的思路,但她自己也没办法操作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