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第26届苗苗杯落幕:让篮球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
2014-08-12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1日,第二十六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在陕西铜川市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2支小学篮球队参加了比赛。来自唐山银丰学校、长沙桂花树小学、保定市乐凯小学、武汉市黄陂街小学、焦作市道清小学、北京市东四十四条小学、包头市二道沙河小学、合肥市跃进小学等12支篮球队获大赛男子组优胜奖,唐山银丰学校、保定市乐凯小学、长沙和平小学、常州市湖塘桥小学、渝北实验小学、长沙雨花区桃花小学等6支球队获女子组优胜奖。

  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创办于1987年,为全国这个年龄段唯一、且历史最长的赛事,被誉为“中国篮球的希望工程”。

  中体协篮球分会小篮球工作委员会、CPBA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理事会秘书长齐孝序介绍说,U13是小篮球的最高年龄段,苗苗杯即为11-13岁的孩子搭建了一个为兴趣篮球向竞技篮球过度承上启下的平台,同时,U13也是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起跑线,抓住了U13就是抓住了中国篮球的未来。

  苗苗杯强调篮球育人

  齐孝序今年已70高龄,一生从事篮球校园教育工作,在篮球教育界享有盛名。他曾担任北京美术馆后街小学、灯市口小学等篮球队教练,多次获得全国“苗苗杯”的冠军,并为国家队输送大批篮球人才。齐老称,苗苗杯倡导的是“校园篮球”的理念,其将篮球根植于校园,把体育回归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

  这样的篮球教育理念越来越为广大小学篮球教师所认同。中体协篮球分会小篮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市跃进小学副校长李厚川是其中的身体力行者。李厚川从事小学篮球教育22年,2010年,他带队的合肥市四河小学组建两年就一举获得第22届全国“苗苗杯”小篮球赛冠军,打破安徽篮球队从未获得全国冠军的纪录。

  李厚川对记者表示,学校篮球首先是教育行为,旨在提高孩子们身体素质、团队协作精神,通过竞赛还能提高孩子们抗压抗挫能力,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

  北京市中关村三小篮球教练鲁志民亦是认同上述教育理念的青年教师之一,从事小学篮球教育13年,他率领的三小篮球队曾多次获得北京市海淀区小学女篮冠军。

  作为北京小学一流名校,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对鲁志民要求“教育在竞技之前”。临行前,主管体育的鲍海影副校长嘱托鲁老师八个字:安全第一,比赛第二。

  鲁志民称,校方从未给予其竞赛名次压力,因此他有极大空间自如实施篮球教育。他为五年级的孩子设定了语数英三课成绩不得低于90分的红线,孩子们十分清楚,打球不意味着可以疏忽文化学习,因为“鲁老师说了,学生的主业就是学习。”鲁老师一直在教学中倡导“打球好,学习同样好”,其早年教练的孩子已被受邀到美国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校大学就读,主攻会计和体育经济专业,并参加美国NCAA大学篮球联赛。

  经过近30年的实践,苗苗杯理事会总结出16字工作方针,即育人为先、夯实基础、规范竞赛、淡化名次。

  齐孝序向记者介绍说,体育赛事的“锦标主义”极大地损害了真正的体育精神,为了从根源上杜绝弄虚作假,苗苗杯赛事的评分机制分为四大类:比赛成绩;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测试;赛纪、赛风、内务管理评定;教练员考核评比,其中比赛成绩仅占30%的权重,而身体素质和基础技术测试成绩占40%权重。齐孝序说,“这样的竞赛规则从根源上杜绝了锦标主义,将篮球训练回归教育本源。”

  民办赛事亟待官方进一步认可支持

  全国“苗苗杯”小学生女篮邀请赛苗苗杯于1987年创办于北京,当届成立了理事会,并认定理事会为赛事最高权力机构。2000年增设男子组,形成一个完整的青少年赛事,并成为中国青少年篮球赛事中最基础的一项赛事。

  至2014年,苗苗杯一共经历了27年历史,共在全国若干个城市举办了26届比赛。2014年,已发展到2个直辖市12个省1个自治区,共有37个理事单位。

  苗苗杯以民办起家,21世纪初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的支持和承认,列入青少部竞赛计划。2006年得到中体协篮球分会认可,以集体会员身份加入篮球分会,并成立小篮球工作委员会具体指导“苗苗杯”理事会工作。

  作为一个由兴趣体育向竞技体育的战略过渡平台,苗苗杯多年来向国家青年队输送大批篮球人才,如2001年入选中国女篮队的谢菲,国家女篮队现役队员张帆,以及现役中国国青男篮队员袁振梁等人。

  但是,这样的有利于儿童成长以及体育人才挖掘的基础教育工作仍依靠民间力量支撑运转,未能获得政府教育部门更大力度的支持。

  齐孝序介绍,20万元即可支撑其理事会举办一次大赛的办公费用,但即使为筹集这20万元,依然是理事会每年头疼之事。因为作为一项青少年基础赛事,其公益性远大于商业性,因此难以采用商业运作筹集运转经费。

  不过,有比钱更让苗苗杯理事会头疼的事,那就是缺少来自教育系统更进一步的官方政策支持。“现在,大赛越来越受孩子们的欢迎,每年大赛有接近千人的队员与教练员参与,到哪儿举办成为理事会每年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没有教委的红头文件,地方上的教育部门就不愿意接待、承办。”齐孝序说,“比如这次在铜川举办比赛,因为连下四天的雨,理事会也没有能力临时调动各方资源,增加室内场地进行比赛,孩子们只能等盼天晴。”

  缺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也困扰着合肥市跃进小学副校长李厚川。作为大赛理事会副主任,他不计个人得失,带领合肥四所小学参赛,不过,此举并未获得合肥教育管理当局的官方授权,这意味着一旦有任何闪失他将以个人身份承担全部责任。

  “我的老父亲在临行前一直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知道一般人都不能理解我,只有我自己知道,这完全出于我对篮球、对孩子们的热爱。”李厚川亦不住自叹。

  所幸,苗苗杯倡导的教育理念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同,孩子们参赛经费主要来自家长自掏腰包。“暑假如果不来铜川打篮球,我们也要出门旅游,参加各种夏令营,对比之下,这个篮球夏令营更便宜。”合肥市跃进小学学生家长钱小菊告诉记者,“我儿子身体有点胖,我希望他能够通过篮球运动增强体魄,在市体校打了一年完全没感觉,反而是在学校篮球队找到了归属感。”

  追逐孩子们脚步来到铜川观看比赛的家长不在少数,一致认可篮球训练重在育人教育路径。“在篮球队,孩子学会了专注、律己、团队协作,变得更开朗、自信。”钱小菊如此高度评价儿子的变化。

  来自家长对其教育理念的认可显然是苗苗杯影响力扩大的基石,但作为国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教育手段,齐孝序们更期待教育主管部门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将这项基础教育推向中国更多的小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