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陕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减负,从课堂开始
2013-12-03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陕西省基础教育快速发展,课程改革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择校热的问题依然存在。

  刚刚落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力求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格局。这让饱受升学之痛,学业负担越减却越重的考生与家长们拍手叫好。同时也让提倡素质教育、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却深受“应试教育”困扰,阻力重重的中小学课改工作的前景明朗起来。

  应试教育让课改走得有点慢

  传统教学是老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催。机械训练、题海战术、频繁考试、作业多、补课多、拼时间、拼精力。在“应试教育”的惯性和影响下,教育在浑然不觉中慢慢背离了自己的初衷。

  为了让基础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本源,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正实施素质教育。2001年起我省开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改以“聚集课堂”为主题,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倡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深度思考、探究合作获得知识。真正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将课堂的话语权还给学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个性得到充分发展,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目前课改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各市县及学校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涌现出许多重视学生成功和发展的教改典型。但纵观全省,课改整体推进的速度仍需加速。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全省农村中小学,课改全面开花,一片繁荣。而在西安等教育发达城市,大部分学校尤其是那些家长眼中的“名校”,仍在高考指挥棒下采用“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

  “但面对刚性十足并充满灰色气质的升学率,无疑对接应试教育”满堂灌“传统课堂,更给力也更趁手。这也是课改工作难在名校推行的原因所在。”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指出了原因所在。

  改革需要勇气和智慧

  改革需要勇气和智慧!教改之初,教师的抵触、学生的不适、社会的非议在所难免。

  一位宝鸡农村课改实验校的校长说,“无论是生源、硬件还是教学质量,农村学校无法超越城市,也正是这一点给了我们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三年下来我们收获颇丰。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孩子们,课堂变成知识的超市。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变得自信、开朗、上进、好学。教师克服了职业倦怠,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学校教学质量一路攀升,这都得益于课改。”

  宝鸡市教育局在2009年启动实施了“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教改项目,让素质教育在课堂这个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上找到了平台和抓手,三年内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宝鸡凤翔县横水一中在严格实行课改后,中考升学率从2009年的23.9%上升为2012年的58.3%。陈仓区周原一中、麟游县两亭中学、招贤初中、扶风二中等实验校成绩大幅提升,一跃成为县区名校。宝鸡高考每万人口二本上线率连续三年移居全省第一。

  宝鸡市也因此在2012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本”。2013年项目实验校达到573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63%,6个县区更是实现了整体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