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一小学被废墟围成"孤岛" 学生上学家长忧心(图)
2013-11-22
关注掌上高考

  木塔寨小学位于拆迁工地腹地,学生上下学时都要走过大片的拆迁工地才能到达周边的街道上

  位于西安市太白南路附近的木塔寨村,拆迁工程从去年4月启动,目前已几乎全部拆迁,但是仍在使用的木塔寨小学还如孤岛般矗立在一片废墟中。孩子们上学放学,要经过人迹罕至的一条小路,这让家长们焦虑不已。

  学校现状周边全是建筑废墟路上人烟稀少

  李先生的儿子在木塔寨小学上学,他家在南三环以南的一个村子。每天早上,李先生要将儿子送到西万路口,让孩子一个人步行去学校,他再赶到丈八东路去上班。

  李先生说,自从木塔寨去年开始拆迁后,孩子的上学路让他越来越不放心了,“以前从丈八东路通往木塔寨小学的那条路上都是商铺和人,如今村子一拆,两边都是建筑废墟,还留下一些烂房子,黑乎乎的,路上平时连个人影都没有。”

  昨日上午10时28分,根据李先生送孩子的路线,记者从丈八东路向北,走向木塔寨小学。这条路如今已成土路,两边全是砖头瓦砾,有些区域已被夷为平地。一站多路走了9分钟,只遇见了2个人。

  中午12时10分,在木塔寨小学向南这条路上,成群的学生走着回家。一名三年级的学生说,他从这出去坐526路公交车,妈妈在丈八东路上开了一个小商店,他每天中午都自己回家。“我们住在那边的同学都是走这条路回家。”这名学生说,平时上学放学时,都有同学一起走,自己没觉得害怕。“是不是女生害怕啊?我是男生不害怕。”

  木塔寨小学向东走还有一条路,通往太白南路,长约500米,水泥路面,道路两边的工地都有围挡。往来人群除了师生外,还有一些施工人员,没有太多车辆,较为安全,李先生的孩子为什么不走这条路呢?李先生说,他从南边过来,走南边这条路近,加上太白南路是个斜路,绕到东边就有点远了。

  家长忧心路上有安全隐患还要忍受拆迁噪音

  在学校门口,家长杜先生说,自从这个村开始拆迁,每天他都得把孩子送到校门口看着娃进校门,“太操心了,这路上来来回回都是工程车,万一出个事咋办?”杜先生说,他也曾想过给孩子转学,但跑了附近很多学校,孩子都上四年级了,再插班太难了。

  除了上学路存在安全隐患外,家长们还有另外一个担忧,就是学校一时半会还不会迁走。一位女家长说,拆迁那会,学校周边整天叮叮咣咣地响个不停,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的正常学习。“我还经常问孩子,上课吵不?娃有时候说吵得很。”

  “现在村子基本就拆完了,很快面临重新建设问题。你想想,那个时候整天要有各种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学生上下学危险肯定是有的,产生的噪音问题、扬尘怎么办?肯定会影响到学生上课啊。”这位女家长说,一想到娃在这样糟糕的环境中学习,她就糟心。

  家长辛女士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她说,“别看这周围建筑垃圾现在有网遮着,碰到扬尘天气你来看看,全是灰。娃上学放学回来,脸上都是土。为什么不能把新学校建好后再拆迁呢?”

  面临窘境新校建设受阻搬迁仍难实现

  “村子不拆迁,哪来的地方重建学校?”对于家长的疑问,木塔寨小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的木塔寨小学占地7亩,学校现有学生570多名,一共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两个班,绝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木塔寨小学负责人表示,从学校通往外面目前就两条路,一条东西路,一条南北路。学校给家长讲过,不让孩子走南北那条路,毕竟那边人少,有点不安全,但有些家长和孩子图方便,依然走那条路。通往太白南路的这条东西路,以前路况也不好,几个月前为了孩子们出行方便,也修好了。该负责人说,目前,村子的拆迁并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学校的用电用水都有保证。

  据了解,木塔寨村拆迁后将在原址进行公园建设、路网建设和少量的商业开发。启动拆迁时,就学校的安置高新区、雁塔区一起研究过,当时提出了分流方案,但考虑周边几个公办学校学位已经满额,木塔寨小学数百学生根本无法一下子分流,后来又提出换址过渡,但要想找一个能满足教学条件的场所还真不容易。最终,在两区协调下,只好让木塔寨小学原址过渡,过渡时间大约为两年。

  昨日下午,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拆迁办负责人表示,木塔寨小学的新址就在不远处的太白南路上,设计学校规模是20亩,班级扩容也比原来增加一倍,学校的设施、硬件和面积都有改善。

  不过记者了解到,新的木塔寨小学建设并没有顺利进行,由于前期一些问题,工程又暂时停止。这也意味着这570多名学生短期内搬到新教室的愿望仍然难以实现。

  编后

  给孩子们一个好的环境

  编完这个稿子,我们也和家长们有着相似的疑问:拆迁之前把这些学生妥善安置到环境好些的地方,真的就那么难吗?

  相关部门确实有各种理由,也有各种难处,这些都可以理解。但570多名孩子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求学,不知道会给他们幼小的心里留下什么影响?设身处地想一想,假如我们的孩子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我们是不是也有着同样的担忧?

  城市的发展固然很重要,但发展更应该以人为本,更何况涉及到的是孩子们呢?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地处理好其中的问题,早早让孩子们搬进干净、整洁、安静的教室里。

  村子拆迁后留下一个学校和一座庙2013年11月20日,在西安木塔寨拆迁工地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