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小升初语文必考易错字 捡分很容易!
2017-05-31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1、「美仑(轮)美奂」
形容建筑物高大和众多。“轮”指“轮囷(qūn),古代圆形高大的谷仓”,这里指高大。“奂”指“众多”。可见“轮”不可写作“仑”。
2、「甘败(拜)下风」
这里的“拜”指“拜服”,引申为“承认不如别人”,不可写为“败”。
3、「自抱(暴)自弃」
这里的“暴”指“糟蹋、损害”,写成“抱”就不好解释了。
4、「针贬(砭)时弊」
“砭”(biān)是古代用以刺激人体皮肉治病的石针。“针砭”比喻深刻批评。
5、「泊(舶)来品」
“泊”指“停船靠岸”,是动词语素;“舶”指“航海大船”,是名词语素。“舶来品”指航海大船运来的物品,旧时指进口的商品;写成“泊来品”就不好解释了。
6、「脉博(搏)」
这里的“搏”指“跳动、搏动”,写成“博”语意不通。
7、「既(即)使」
“即使”是连词,表示假设的让步。“既”可组成表示推论因果的连词“既然”。
8、「一愁(筹)莫展」
这里的“筹”指计算用的筹码,引申为计策。写成“愁”是望文生义所致。
9、「穿(川)流不息
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像河流中的水那样流淌,永不停息。“川”指“河流”,写成“穿”也是望文生义所造成的。
10、「迫不急(及)待」
意为“紧迫得来不及等待”。“不及”即“来不及”,可见“及”不可写。
11、「重迭(叠)」
1964年公布的《简化字总表》中删去了“迭(叠)”,恢复了“叠”字的使用。“迭”现在只用于“更迭、迭次”等词语中。
12、「渡(度)假村」
在现代汉语中,“度”的基本义指时间上的经过,“渡”的基本义指由此岸到彼岸。因此,“欢度春节”“度日”“度假村”的“度”不能写作“渡”。
13、「防(妨)碍」
“妨”与“碍”同义,都指“阻碍”,故“妨碍”指“阻碍”;写成“防碍”则变成“防止阻碍”的意思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