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二年级语文学习的几个要点
2017-05-26
关注掌上高考

  低年级语文学习以识字为主,围绕这个重点,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预习。

  低年级预习分为这样几个流程:

  一圈,即在课文中圈出一类生字——双线格中的生字;

  二拼,即拼读出圈出的一类生字;

  三标,即在双线格上标出一类生字的拼音;

  四读,即借助拼音读通课文三遍。

  这四件事情都做好了,请家长在课题的左上角签上:“已预习”。随着年级升高预习工作还会加两个步骤,到时再说。

  二、识字。

  低年级课文识字量很大,怎样帮助孩子将一个个看似呆板的字记在脑海中呢?这里有几个方法可以借用:

  1、借助拼音识字。

  2、根据熟字认识生字,如在熟字的基础上减一减、加一加、改一改等。

  3、练习物体形状识字,多用于象形字,如:“山”“火”“田”等。

  4、自己编儿歌、编谜语、编故事识字。如“夫”字,有孩子编的谜面是:“两个人”,“汗”字,有孩子编的是:“水流干了”,不管编的如何,只要是孩子自己编的,他自己能用来帮助记忆就行。

  5、根据画面或联系生活实际识字,出示生活中的实物,帮助记忆。

  三、写字。

  只有田字格中的二类生字才要求书写正确并听写正确。孩子写字之初一定要指导她们借助田字格将字写端正、写漂亮。重点关注汉字的间架结构以及每个笔画在田字格的什么位置。目前在生字本上的书写格式要求是:带拼音写四个,空一格,组一个词(打上括号),注意括号要打得美观,不要太大。每次写字都不要忘了鼓励孩子身体坐正、脚放平(胸离桌面一拳,眼离书本一尺),正确握笔(手离笔尖一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