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大九九乘法口诀表的意义
2011-10-16
关注掌上高考
  19×19乘法口诀是速算课的一个学习重点,为什么要背19×19口诀?熟背19×19口诀,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数学运算能力,而且可以锻炼孩子的思考力、分析力和创造力。数学强国印度的小朋友能把19×19口诀倒背如流,因此,他们在国际数学竞赛中总有出色的表现,在制作电脑软件的领域,无人能与其相比,印度在信息技术领域具有雄厚实力的原因,也许可以从19×19口诀找到。

  19×19口诀具体作用如下:

  一、加快多位数的乘法运算

  如果是两位数的乘法运算,可以直接运用19×19口诀。举例来说,运算235×19,如果是只背诵九九乘法口诀的小朋友,就需要分别计算235×10和235×9。而背诵了19×19口诀的小朋友,却可以一步算出,事半功倍。

  二、加法、减法、除法运算也会神奇地变快了

  256÷16是多少呢?只背诵九九乘法口诀的小朋友需要动手进行计算,而背诵了19×19口诀,就可以在看到题目的一瞬间就明白答案是16。因为16×16=256已经牢牢地定格在大脑里了。

  三、约数和倍数,理解数的性质

  小学高级段的学生已经学习了像约数、倍数这样一个具有某种性质的数,就是学习数与数之间的关系。背过19×19口诀以后,285=15×19就会立刻在脑子里出现。我们也就理解了285这个数的性质。285既是15的倍数,也是19的倍数;反过来,285的约数中有15和19。

  四、分数运算既快速又轻松

  举个例子,2/15 +3/17,必须将分母15和17进行通分,通分过程中包括下列计算:15×17=255,2×17=34,3×15=45,如果背好了19×19口诀,就可以立刻计算出答案了,在学习19×19口诀的过程中,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约数和倍数的性质,分数计算也就变容易啦。

  学生充分了解了背诵的价值,就开始兴致勃勃地背诵啦!为了能让孩子们更轻松更快的背下来,我想了很多方法。先把口诀分为11×1到19×19两个阶段来进行练习,首先练习并背诵19×9段,然后再到19×19段,并套用了多个旋律明显、朗朗上口的儿歌、童谣进行练习,孩子们有了极大的兴趣,又采用了多种快算方法帮助记忆,还有卡片游戏、规律总结、联系九九乘法口诀等等方法来帮助孩子背诵。付出有了收获,经过短短的几节课,每一期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可以很熟练地做到见题报数。

  相信背会了19×19口诀,会给孩子们以后的学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