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小学毕业语文考试试卷
2018-08-07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小学毕业语文考试试卷答案

  一、基础 百花园(37分)

  1.D (2分)

  2.苍茫 挺拔 气概 吟诵 喘息 陶醉(6分,每写错一个字扣0.5分 。)

  3.(1)一言九鼎 (2)学以致用(2分,每空1分,成语中有错字不得分。)

  4.B(2分)

  5.D(2分)

  6.示例:①效率太高了 ②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2分,每空1分,符合大意即可得分。)

  7.示例:整个荷塘 收获一缕春风 整个春天(3分,每空1分,语义连贯,体现出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即可得分。)

  8. (1)“张军,刘畅参加比赛了。” (2)张军、刘畅参加比赛了。 (3)张军:“刘畅参加比赛了。” (4)张军:“刘畅,参加比赛了!”(4分,每句1分,句中标点符号使用错误不得分。)

  9.(1)①项羽 ②诸葛亮 (2)三人行 必有我师焉 学而 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3)种树者必培其根 种德者必养其心 (4)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14分,每空1分,填错或有错别字不得分。)

  二、综合实践厅(9分)

  10.示例:感受汉字之美,弘扬民族文化。(2分,语义通顺,语言简练,符合大意得2分;符合大意,语言不够简练得1分;语义不通顺不得分。)

  11.示例:恒(1分,汉字可任选。) 永久,持久(1分,含义不明不得分。) 这个汉字的左边是“竖心旁”,表示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右边由“一”“日”“一”组成,可以解释为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要一日一努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下去(3分,解读准确 、语言凝炼、内容积极向上即可得分。)

  12.略(2分,书写正确、美观得2分,书写正确得1分,写错字不得分。)

  三、阅读大广场(24分)

  (一)13.B(2分)

  14.狠毒 无情 命运的悲惨(3分,每空1分。)

  15.凡卡的愿望是无法实现的。因为他写信的地址不详,爷爷收不到信。 就算爷爷收到信,黑暗的社会背 景不改变,凡卡也无法从苦难中解脱出来。(3分,第一个要点1分,后两个要点各1分。)

  (二)16.好像懂,又好像不懂 没有切身经历,只是听老师讲过(2分,每空1分,答出大意即可得分。)

  17.比喻 山谷之深和风景之美 山谷真是深(3分,每空1分。)

  18.我想到了成语“身临其境”。作者穿插自己理解“虚怀若谷”的过程,是为了让读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山谷的深和大。(4分,第1问答出“身临其境”即可得1分 ;第2问,答出要点可得3分。)

  19.不是。作者写作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少先队员努力学习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将来为建设祖国而出力。(3分,判断正确并答出要点即可得分;判断错误不得分。)

  20.示例:少先队员们长大了,他们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祖国,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建设祖国做贡献。祖国日渐强盛,成为世界强国……(4分,语义通顺连贯,想象合理,内容 积极向上即可得分。)

  四、写作展示台(30分)

  21.略

  (A类:27分-30分 紧扣主题,叙述条理清楚,语 句流畅,且感情丰富。

  B类:23分-26分 主题明确,语句通顺,内容较丰富。

  C类:19分-22分 叙事平淡,有语病。

  D类:1 8分 以下,含18分 偏离主题,语病较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