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寄语心理准备之克服厌学
2014-02-14
关注掌上高考

  对中小学的某些学生来说,即将开学可能是一种压力接近的“信号”,甚至个别学生已经忘记了该如何学习。不少家长反映,开学前,常从孩子口中听到“不想上学”、“看见书就烦”之类的话,针对这样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满鹏指出,暑假过后,部分学生存在体虚、疲倦、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下降、坐卧不安、失眠、健忘、手足无措、易激动等状态,此时若不加以重视,将会对学习质量产生不好的影响。

  在开学前,家长应该从心理上给予孩子帮助,以便减轻孩子内心的压力,比如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要老是把“开学”挂在嘴边,可以帮孩子向高年级学生借一些教科书,让孩子先看看即将学习学科的新内容,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除此之外,也不要经常对孩子说“不准玩”、“不准出家门”之类的话,这样只会让孩子把“没玩够”的心态带到课堂上,对于“厌学”的孩子要多加鼓励,如果孩子压力过大,可以每天为孩子放一些轻音乐来解压,这样可以缓解孩子绷紧的神经,在有空闲的时候,陪着孩子一起到户外打打羽毛球,或做做其他运动也是好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