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寄语心理准备之克服考试恐惧
2014-02-14
关注掌上高考

  害怕考试,导致凌晨才能入睡

  病症:很多学生面对考试及其成绩无比紧张,更为此担心极了。假期里吃不好睡不香,整天忧心忡忡。临近开学更是天天晚上在床上摊煎饼似地翻来翻去,常常要折腾到两三点钟才能入睡——“就要开学了,考试又要开始了!”

  诊断:这种情况属于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失眠。

  建议:考试是对学习成果的验收,学校在开学时就对学生进行验收考试,目的一是督促学生在放假初制定好计划,在假期里适当休息,正常学习;另外有益于老师们了解孩子假期的学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效地开展教学。

  对此一方面学生应积极的调整心态,不要仅仅着眼于分数,还要看到分数背后的启示。同时家长也应该与孩子多交流,帮助他们释放压力。家长还要注意的是,孩子开学考试后不要急于追问分数,否则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使他感到被孤立而更加沮丧。

  另一方面应该借助一些“物理疗法”,比如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在睡前喝一杯温牛奶等等。如果情况还得不到改变,则应及时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