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暑期教师培训在京举办
2018-08-2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8月20日至24日,由波音公司、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暑期教师培训在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乡村教师共聚北京,在短短五天内学习航模制作、体悟航空精神、塑造科学课授课能力。

(图1 乡村教师在晚课时间聆听穆燕城老师讲解遥控原理)

  8月20日至22日,教师们通过十节专业课程的体验,不仅学习了航空模型制作的技能,也掌握了航空领域的知识,认识到项目开展的价值;部分经验丰富的教师还完成了遥控飞机的制作和试飞。通过培训,学员们领悟到,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动手制作,更重要的是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

  项目开展一年以来,专家团队持续关注公平教育中乡村孩子科学素养的培养机会,始终将乡村地区的教育需求放在首位。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中国航空学会老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符其卫、北京市杨镇一中资深航空科普教师齐长安、航空科普专家李成林、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理事穆燕城、北京市三家店铁路中学航空教师曹济麟等担任主讲导师,对乡村教师不仅从航空教学理念上给予塑造、培养,更从教学方式上引导创新、探索,为乡村教师将来在地开展教学提供操作保障和理论指导。

(图2 学员们共同制作、调试飞机模型)

  除了紧张充实的培训课程,8月23日,项目组还组织了40名学员与专家一起前往中国航空博物馆观摩学习。通过符其卫老师和馆内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学员们深刻了解了中国航空和空军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光辉历程,近距离欣赏了包括三叉戟客机、米格-15比斯等在内的知名藏品。此行丰富了学员们对航空历史的理解,也为此次在京培训留下了一抹精彩的记忆。

(图3 学员们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后合影留念)

  8月24日,本次培训的结营仪式在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之一的北京市南磨房中心小学举办,波音公司传播事务部经理梅园槑女士、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女士及来自宣武科技馆、杨镇第一中学等项目支持单位的专家们莅临到场,与学员们分享培训感受,并体验制作橡筋动力直升机。结营仪式中,来自湖南紫山小学的李美玲老师表示,“这次培训的收获非常多。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回去之后我们会用这次学习到的经验、用我们的行动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梦想”。广西罗波小学的廖晓芳老师也牢记培训导师所说,乡村学校的老师并不一定要和城市里的老师相比,任何材料都可以成为孩子们手中的工具,助孩子们体验制作飞机模型的乐趣。

(图4 结营仪式中,学员们指导嘉宾制作直升机)

  据了解,有别于过去传统定点、定时、定人、定编的教学模式,“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参照友成基金会“双师教学”的模式,由专家录制网络远程专业课程,辅以主题活动、耗材支持和在线答疑,为乡村教师带去航空航天知识与科学课程教学方法。本次培训对所有参与项目的乡村教师是一次激励,也是一次挑战。主办方希望为优秀的乡村教师提供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将理论与实际操作融会贯通,为日后的课程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放飞梦想”项目已经走过十年,每一位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情的老师们都值得被感谢,有了他们的积极配合,项目才能顺利的开展,乡村孩子们才能有更多的收获。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展望道,“明年的‘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预计将覆盖40所学校,未来我们也会和波音公司一起努力,希望能够探索出大规模、可持续、可复制的项目执行模式,使更多乡村地区的孩子和老师获益。”

  据了解,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青基金于2017年携手波音公司开展面向乡村的“放飞梦想”项目,在贫困地区推广航空科普课程,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体验到学习航空知识的快乐。项目在湖南、重庆、广西、内蒙古、甘肃5省12校开展一年来,得到了当地师生、学校及教育局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12所学校开设课程超过400课时,直接受益学生1045人,共录制课程视频19节,并进行线上直播答疑10次。此外,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间接辐射人数达3000人。项目自2018年8月起扩大规模,增加8所合作学校,为共计20所学校的乡村教师及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航空知识科普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