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语文考试六大题型学习策略
2017-05-18
中小学教育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基础知识题

  生字的字形和读音,标点符号,成语,病句最需要背功。而这些题又最像“鸡肋”,每一题的分数少看似“食之无肉”,而这些又是人人都能做对的题,自己若做不对心里又不爽(是谓“弃之有味”)。对这些题,既不能花太多时间,又不能完全不理会,建议跟着老师的进度,一定要相信你们的老师有足够的能力在高考之前把你们都磨练成“语基大虾”@_@

  二、古文阅读

  早读古文的课文时,最好用最大嗓门读出来,最好能学着电视剧里摇头晃脑的读出些韵味来。要特别注意意群的停顿和语气,强一点的人可以试着读没有断句的原文。如果你能把每篇古文课文都读到不看注释就能表达古人想表达的意思的地步,那么古文阅读也就是小case啦。

  三、诗歌赏析

  诗歌赏析题无外乎问你诗歌的意思,诗句的修辞,特殊词语在结构和内容上的作用。其实写多了就会发现:诗歌题的答案来来回回就套用那几个词,什么“化静为动”啊,“寓情于景”啊,“情景交融”啊等等。只要把诗中出现的意象在脑海中再现,想象自己存在于那个场景中可能是什么样的感受和心理状态,再把与自己的感受最接近的词往上一套,答案就出来了。至于分数如何,那就要看你“串”词的功夫了!

  四、诗词默写

  全文固然是要背D,但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抓主要矛盾重点背诵经典名句,把那几个关键句中每个字的“模样”记得牢牢的,基本上就不会出大问题啦。考试中出现一些比较生僻的诗词的几率是很小的。

  五、现代文阅读

  这一块包括科技文和文艺文的阅读。两种类型的文章都要注意重点句。【所谓重点句就是在文章后面的题干(题支)内容相关的举止。】科技文是要在与题目相关的重点句子上从微观角度“扣字眼”;文艺文则是要在对文章有宏观把握的基础上挖掘句子的深层含义。当然,还需要通过训练找语感。训练最好找高考真题来训练,做到一套坏题目比不做更加害人。答题时不要贪多,要做到“废话不说,说则不错”。

  六、作文

  引入编程原则:清晰第一,效率第二,把字写好来。

  要经常分段,以清眉目。

  争取把最后一个字放到本页作文的最后一格上,这样改卷老师既不会因要翻页阅卷而抓狂,也不会让他觉得你字数不足。

  最好不要写政治等敏感话题。

  我的建议——写历史题材的文章。历史题材既可以“以古讽今,针砭时弊”,又显得文章有深度。

  熟悉一两段历史或一两个特定人物的一生,无论是什么话题的文章都可以用里面的故事来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