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小升初真实感受:奥数学不?三好争不?特长黑不?
2017-07-18
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本家孩子2017小升初已经结束,终于结束长达六年的煎熬。由于此前本人一直在E度论坛潜水,学到了一些经验教训,也知道家长的迷茫与无助,所以把今年自家小长初的感受整理出来,仅是个人感受,一家之言,谨供大家参考,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所关于争议话题,本人不争论、不回复,因为没意思、没必要。)

  1、作为普孩,奥数到底学不学?

  我家孩子智商一般,参加杯赛也就学而思杯四五年级得过一等奖,迎春杯二等奖。四五年级冲八少八素和人大早培都没成功,但孩子班上有三个上了(那些孩子的家长同时安排孩子上高思、学而思,外加奥数一对一,投入非常地大,孩子非常累,我家孩子根本受不了)。但孩子班上的同学,相当比例都在学奥数,但没有像那三个同学一样拼。

  不少家长因为身在西城,感觉奥数没有用。其实还是有用的:一是小学时,学校每次期末前都会出一张思维数学卷,判卷,但不计入考试成绩,如果孩子基本不会或会得不多,实在太伤自尊。二是学过奥数,对学习学校的数学会非常有信心。三是有利于小升初分班考试。

  为此,建议只要条件具备,可以学一点奥数。同时做好一种心理准备,就是自家孩子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无法依靠奥数拿到票,但努力而非强求地学一点,对学习课内数学有好处。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大人和孩子都好受。学,但不较劲。

  孩子小升初后的分班考试,数学除了小学的计算能力外,基本就是三星题,也有最后两道很难的。如果孩子能上数学实验班,还是非常不错的。

  2、进了普校一生完了?

  今年孩子的学校为附近的一个普校贡献了近两个班,占一半左右。作为从所谓名小学毕业的,可能好长时间心里都极其失落。但还好,今年这个学校的中考成绩,高分的比例比附近的名校还高,特别是实验班的,非常亮眼。老师也非常用心,抓得也紧,家长也心安了许多。而我家孩子的中学,尽管条件非常好,但也有考得非常不好的学生。

  其实,我家是做好心理准备去普校的,去了就去了,天踏不下来,好好面对三年后的大考就好。只是很多家长根本这个准备甚至预案,在学区两所普校开放日,班里家长去的人极少。问我家孩子,孩子说绝对不愿意去“碴校”,被我们严肃批准,告诉他只有“碴生”、“碴家长”,没有“碴校”,必须去提前考察、了解,万一去了,也不至于两眼一摸黑。最后我家孩子去了,发现全班只有两个人去。当时我就想,其他家长都这么超脱、有底……

  所以,个人感觉,在西城,就初中而言,名校普校之间有差距,但没有那么大,只要你不是非要去参加竞赛班,拿全国奥数、物理、生物一等奖的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