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9广州小学升学方式和对应变化
2018-08-28
小升初手册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的小学升初中的方式(户籍生)

  方式一:电脑派位

  时间:毕业考后

  适用范围: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等

  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招生让对口小学派位对口中学,使用“多对多”的派位方法来取得学位,各地段每小学组大约有3—6所中学供学生选择。这是广州学生主要的升学方式。

  方式二:对口直升

  时间:毕业考后

  适用范围:天河、白云、黄埔等区以及部分教育集团

  按照小学对口中学和统筹分配学位的原则,六年级与初一实现“一对一”免试直升。这是广州学生主要的升学方式。

  方式三:公校特长生(2020取消)

  重要:2019年小升初是官方允许的公校可以通过特长招生的最后一年

  时间:4月-6月

  适用范围:本区户籍

  公办学校展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会面向全市招生特长生,两种获得资格的方式:一是艺术考级证书;二是学生所在学校或个人参加省市区比赛,获得省市级二等奖及以上或区一级一等奖以上奖项。

  4月越秀部分学校会举办特长生活动。

  5月份,由学生提出申请,然后由学校统一向区JYJ提交特长生资质认证,通过区JYJ认证的,每人将发一张特长生报名表(一人一表,两个意向),特长生正式报名时需将报名表原件交给第一意向的中学。

  方式四:报考广东奥校(华附奥班)

  时间:4月报名,5月活动,公布录取名单

  适用范围:全省户籍生

  使用“网上报名+专家遴选+面谈”的方式进行,首轮由广东奥校组织本校专家、教师,对材料进行审核、遴选,筛选500人。二轮使用面谈的方式,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作出评价。

  2017年报名招生对象需具备智力超常、身体健康,全面发展,等综合素质优秀,要求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具有创新潜质,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并有学科特长”。

  方式五:公办外国语(2020地段入学)

  时间:4-6月

  对象:户籍生、各区学生

  1、广州外国语学校自主报名,摇号,人机互动录取

  2、区外国语学校按照指标+抽签方式进行招生,主要看六上期末成绩如出现同分,则再看语文、数学。三门主课成绩相差不能太大,其次是看重英语综合能力,部分外国语增加了面谈环节,想要进入外国语,优秀的英语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方式六:课题生推优(海珠区)已经取消

  时间:4月

  对象:海珠学生

  往年4月部分海珠区公办学校会收到小学推荐优秀生源,但2018年海珠家长等呀等,等来了取消推荐的消息。很多原本以推优作为主要升学方式的课内尖子生被迫找其他升学方式。

  方式七:转学生(公办择校)

  时间:学校开放日,3月、4月中旬左右

  对象:户籍生或者非户籍生

  每年公办学校会根据课内成绩招收一定的转学生,可以在学校开放日投递简历,户籍和非户籍皆可。

  方式八:报考民校

  时间:全年,具体学校具体分析

  适用范围:全市(不限户籍)

  人机面谈:考查学科及百科的内容,缩短了面谈时间,也在短时间内考查出孩子的学科基础及临场素质。

  群体面谈:学生分批进入40分钟的群体面谈,在面谈过程中,有抢答题、必答题,同时也有自由讨论环节及小组合作。

  单面形式:考查孩子的观察力,对社会现象的看法,选择学校的理由等,甚至有学校对家长也进行了“面谈”筛选

  笔试:(官方禁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