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特育人价值
2017-11-01
中国教育报
作者:田慧生
关注掌上高考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关键阶段,《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正式颁布。《指导纲要》在总结过去十几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做了整体规划和宏观设计,对其性质、目标、内容、实施、管理及保障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指导纲要》的出台,是新形势下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落实“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具体回答,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践育人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课程设置中的行动指南,对于引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发展方向,发挥其新型课程的独特作用,切实推进素质教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课程定位:聚焦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与学科课程相比,综合实践活动是一类新型的课程。从课程性质来看,它是从活动课程发展而来、具有跨学科性质的实践性课程;从课程的特征来看,它是一门集综合性、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生成性于一体的课程;从课程设置的价值取向来看,它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而是通过为学生营造实践情境,引导他们面对各种现实问题,主动探索、发现、体验,获得解决现实问题的真实经验,从中培养实践能力。这类课程在培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在学会学习、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综合实践活动和学科课程平行存在,自成体系,在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同等重要,各自发挥不同的功能,共同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

  早在2001年教育部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已明确规定了综合实践活动是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当时就已经确立了该课程的独立地位。但在实践中,仍有些地区和学校把它当作学科课程的简单补充或延伸,甚至根本就没有开课。《指导纲要》的出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立地位。因此在实践中应该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学科课程同等对待,开足开齐,进一步发挥它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关键能力方面的独特价值。

  问题导向:着力规范和破解实践中的难题

  十几年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持续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不少鲜活的经验,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对课程性质、定位、目标等认识不统一,课程实施一定程度上存在偏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和价值追求的现象。二是部分地区和学校重视程度不够,造成课程开设不足、不全;三是课程规划和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课程实施不规范,盲目性和随意性较大,课时难以保障;四是部分学校教师队伍素质难以适应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要求,指导水平较低;五是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导致综合实践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出现课程内容窄化、泛化等现象;六是课程评价制度和督查机制缺乏等。这些现象表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现状不容乐观,尚未达到全面实施和有效实施的状态,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指导。

  《指导纲要》是在充分分析和总结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现状的基础上研制的,针对课程实践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明确引导、规范和改进建议,有助于澄清对该课程的认识,为地方和学校进一步推进课程实施、制定具体实施操作规范指明了方向,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全国有效实施和规范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导纲要》的出台,结束了十几年只有课程设置而无课程指导纲要的现状,结束了地方和学校在摸索中实施课程的局面,使学校有了方向、有了准绳、有了措施、有了信心,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特育人价值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课程实施:触发教与学关系的深度变革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超越了传统学科课程价值,承载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全新理念,它的设置不仅有效地改善了中小学课程结构,丰富了课程类型,对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1.切实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学会了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去主动获取知识、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潜移默化地运用到学科课程的学习当中,可以有效地转变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的局面,促进自主、合作、探究等多样化学习方式在学科课程中推广和运用。

  2.促使教师转变了教育观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和实施,使人们认识和体会到:课程指向的不再仅仅是知识,也是经验和体验;它不仅可以预设,而且可以在师生互动中动态生成;教学不再仅仅是教师引导学生认识间接经验的过程,而是师生在生活世界中通过交往共同建构意义的活动;教学中师生之间不再是授—受的关系,而是平等对话交往的关系。这些教育观念变化的背后,反映了课程和教学范式的转型,引发了对传统课程实施和教学方式的深刻变革。

  3.提高了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具体内容是由学校自主开发和实施的,教师在开发和实施该课程的过程中,课程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一定会得到锻炼与提高。

  4.引导课程的生活化。综合实践活动在本质上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它立足实践,面向生活,为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提供了广阔空间,搭建了现实平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生动揭示了课程只有面向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所熟悉,才能真正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才能在熟悉的情境中感受现实生活的意义,感受到知识学习的意义。

  可以期待,《指导纲要》的颁布,将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指导和强大动力,使这类新型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其独特的课程功能和育人价值。

  (作者:田慧生 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3
SRC-1991952092 2018-02-14
SRC-1991952092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