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应加快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立法
2014-03-03
作者: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应加快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立法

  3月1日,上海儿童安全座椅立法正式落地实施,根据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是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地方立法。无独有偶,在广州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聂磊也提出议案,倡议在广州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不过与国外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超过90%的普及率相比,中国差距依然明显,截至今日,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法规仍无音讯。数据显示,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的使用率不足1%,远低于欧美国家的使用率,中国儿童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远高于欧美国家。

  缺乏全国性的立法强制,儿童安全座椅的“落地”成为难题。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说,中国虽是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大国,但至今仍是消费小国。2012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国内外总销量约为1000万个,而国内销量仅占5%。

  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说,上海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大都市,理应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采用提出强制性要求的立法模式,但考虑到我国国家层面尚未立法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公众的接受程度,本市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应选择从宣传、引导、推广和培养使用习惯着手。

  专业人士呼吁,在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现在,交通安全问题远远滞后于汽车的增速,其中包括儿童的乘车安全。中国家长多数存在侥幸心理,要解决中国家庭儿童乘车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唯有立法强制才是根本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