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私密部位”规定是性教育进步 告诫权应交给父母
2014-02-20
作者:金陵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19日,泸州一学生家长发微博,晒出孩子开学的第一课:安全。不过,这堂课程所讲的内容却让网友觉得“雷人”。因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

  泸州教育部门的新校规,出现了针对学生性安全的提醒,显然是性教育的进步。但是,它居然遭到网友“雷人”、“节操碎一地”的评价,着实令人错愕。还有的认为进步不够,应该说隐私部位是哪个部位。笔者不以为然。

  作为一个规范性的文件,用“私密部位”来概括是比较恰当的。如果用“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来概括,则有扩大外延的嫌疑。以网上被奉为圭臬的“英国儿童宣言”作比较,概念模糊之处也不是没有。比如“不与陌生人说话”一句,其指向就很模糊。

  性安全教育本就不只是学校的事,如果小孩子不能理解“私密部位”的话,家长就应该负起解释的责任。一些大孩子能够明白“私密部位”所指,我们就没必要对其大张旗鼓地宣传;有些小女孩则需要妈妈私底下进行解释才免于尴尬。所以,这样的教育最好是父母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解释。

  家长是安全教育的第一站,这就要求父母先学懂校园新规,在日常生活中反复不断地告诫、训练,在中小学生们心中筑起一道防火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