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分班,凭什么让教育也门当户对?
2013-08-15
作者: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云南昆明的一所小学,把新生家长是进行了分类组合。什么意思呢?比如1班,这里的孩子家长都是高学历的,中等学历的家长,您的孩子只能去2班。以此类推,再往3班4班看,里面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就都是学历低一些的了。而除了学历,家长们的职业也决定了孩子的分班。还有少数学校,如果想进所谓的“好班”,家长就得花钱送礼,这已经成为家长和老师之间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虽然省教育厅规定,学校应当均衡编班和配备教师,不得将测试成绩、竞赛成绩等作为编班依据,但这所小学依旧遭遇了分班“潜规则”,可怜的孩子不得不因为父母的学历和职业被学校三六九等,父母学历高的一个班,学历低的又一个班。

  这是不是像孩子灌输从小就该“拼爹”?是给孩子潜意识里灌输等级观念。教育对每个孩子都应该是公平的,如果按照这样的分班逻辑,对于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出人头地的机会不就更加渺茫了吗?任何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寒门子弟本来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学校再以父母学历、职业给孩子编排班级,刻意把天真无邪的孩子分成三六九等,这是在刻意制造社会歧视和阶层对立。

  在义务教育阶段,人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更何况教育本就是公共服务资源,不能像其他服务业一样被赋予金钱一样的衡量,学校无权按家长学历、职业、贫富来分班,这是破坏教育公平的行为,教育没有所谓的门当户对,而接受教育的人也不应该被划分为三六九等。

  按父母学历和职业分班,花钱送礼进好班,虽然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这样做,但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惕。如何让分班更彰显公平?笔者认为可以借鉴东北多地实行的“抓阄分班”模式,先用电脑随机为新生编班,然后再由老师现场抓阄确认自己教哪个班级,产生班主任。学校如果能让家长们接受,校内择班的难题应该能破解。

  对于云南昆明这一小学的做法,教育部门应介入调查,掀翻各种各种有悖教育公平与教育伦理的分班潜规则,并启动问责程序。此外,各学校将分班规则主动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如此才能让教育结出公平的果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