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从基教入手改变中小学评价体系值得期待
2013-06-20
作者:燕赵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中小学绿色评价体系值得期待

  教育部启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将在全国推行新的评价指标体系,重视学生品德、身心、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发展。教育部要求,学校评估结果要向社会公示。今后,考评中小学将不再看升学率和分数排名。(6月19日《京华时报》)

  高考指挥棒不移,教育评价体系不变,教育改革就像是戴着镣铐跳舞。受这个大环境影响,家长、社会对学校的评价,都是取决于学生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教育部想改变这个评价基础,谈何容易!

  但中国教育的改革不能再停滞了。这一次,教育部从基础教育入手,改变以往对中小学的评价体系,不再以学生成绩和升学率来衡量一所学校的优劣,而是从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五大方面,来评判一所学校,这是一个进步。有人质疑,这样的改革没有触及到高考制度的改革,或将还是不了了之。可是,这个评价体系的改革,是和循序渐进的高考改革同步的,是一种相辅相成。

  当然,教育管理部门的评价,还很难改变大家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捧,毕竟,在家长心中,成绩才是第一。其实,教育部门提倡的这种评价模式,也并非一味地排斥学生的成绩,只是想淡化成绩在评价成分中的强势,更科学合理地评价一个学生,评价学校。当然,如果不能很好地均衡城乡教育资源,这种评价方式还会给优势学校贴金。这就提醒教育部,必须做好教育资源均衡这篇文章。

  这个绿色评价体系不可能立竿见影地消弱社会、家长对一所学校的评判,但是,这个体系与科学教育要求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资源均衡的推进,高考制度循序渐进的改革,人才观念的改变,公众对学生和学校的评判,还会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教育部门改变对中小学的评价方式,这是大方向的改变,并会慢慢地将这个理念传递给社会,最终影响到所有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