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热议:打破中小学教师铁饭碗成又一轮瞎折腾
2012-09-11
作者:西安日報
关注掌上高考

陶小莫/图

  近日,上海北京均传出消息称中小学教师资格终身制将打破,教师每5年将认证注册一次。如果考核不合格,将退出教师岗位。从2012年起,上海中小学教师只有连续注册五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免注册。(9月10日《新京报》)

  打破教师终身制

  可改变职业倦怠现象

  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收到如此信息,这在广大教师群体中“炸开了锅”。但其实,教师职业的铁饭碗早就已经被聘任制所打破。不过聘任制打破的是教师在一所学校中的“铁位子”,而教师资格的注册制则是从根本上完全打碎了谋生的饭碗。这意味著如果注册不合格,那么连当一个待业的教师资格也都没有了。

  不少教师可能觉得搞注册制缺乏实际意义,可能会成为一种形式主义,甚至是给本已十分忙碌的教师进一步地增加负担。那么,教师资格打破终身制有没有意义,对学生有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其实可以先来看看教育强国日本的做法。我们都知道,日本过去长年在各个企业里实行的是“铁饭碗”的终身制,以培养职员的忠诚度,减少职员的浮躁心理。但日本在2009年4月起实施了修订后的《教职员资格证书法》,其中的两项重大政策在于:一是教师资格证有效期只有10年,二是资格证有效期内要定期参加讲座学习。而之所要进行这一重大的改变在于此前在教师中出现了死守铁饭碗、养尊处优、不思进取的职业倦怠现象。

  由此可见,终身制虽然在一定时期内能够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但长久以往后也会产生不少的负面作用。笔者认为,对教师资格进行注册制管理不仅仅只是为了解决职业疲倦征,而更是一种具有重要内涵的、重视教育的举措,这种举措虽然不是直接对教育进行经济上的投资,但其所起到的作用却将是深远的。(金 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